以5G建设应用推动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0-7-9 7:5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7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基础电信企业调研,了解5G网络建设和研发应用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机遇,发挥通信领域头部企业领军作用,加大力度推动5G网络建设和研发应用走在前列,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四川高质量发展提供信息化支撑。

  5G被誉为“数字经济新引擎”。四川5G无论在建设速度、应用广度、融合深度上,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带着这份成绩单,四川5G还需乘势而上,在建设速度、融合深度、应用广度上下功夫,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四川高质量发展提供信息化支撑。

  在建设上提速度。5G是新一代无线移动通信网络,具备高速率、低延迟、低能耗、安全可靠和支持大规模设备连接等优势,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布局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以5G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突飞猛进,正在推动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四川5G发展谋划早、起步快,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巨大的空间潜力。当前,四川新基建投资开足马力,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5G建设更是呈现全力加速状态。在此基础上,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5G网络布局,促进与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协同布局,加快独立组网商用,加强与重庆对接,共同打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标杆区,为5G商用配套建设一条条“信息高速路”。

  在融合上增深度。5G发挥好“引擎”作用,关键要做好融合应用文章,发挥产业支撑作用。近年来,四川发挥通信领域头部企业领军作用,加快“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城市”“5G+医疗健康”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比如,利用5G远程课堂、5G远程诊疗平台、5G红外热成像产品、5G无人机巡逻消杀等,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接下来,我们要深耕5G商用领域,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融合,驱动医疗、教育、物流等领域数字化转型,实现赋能赋智,在融合中释放5G的最大优势。要丰富应用场景,继续以需求为导向,强化工业互联网技术支撑和保障,积极参与5G智慧医疗示范网建设,联合推动5G技术在川渝两地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中的应用,聚焦便民惠民利民提升信息化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融入百业、服务大众。

  在应用上拓广度。5G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制高点,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人们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拓展5G应用,可以扩大有效投资,又可以刺激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等领域消费,对于“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四川根据自身产业环境和民生需求的差异,提出了接地气的重点应用发展领域。比如:结合卫星、无人机、气象预测等技术,构建5G立体式森林防火综合管理系统,为凉山森林火灾救援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支撑。在此基础上,要着眼集群集聚发展,加强上下游企业协同联动,加快建设一批5G公共服务平台和重点产业示范园,打造5G、人工智能、4K/8K生态圈,积极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5G全产业链,助力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发挥5G的强大带动效应,是经济数字化进程的题中之义,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各地要再接再厉,在建设速度、融合深度、应用广度上按下“快进键”,努力开创信息技术大创新、产业模式大变革、发展质量大提升的新时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