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

http://www.scol.com.cn(2020-7-8 8:0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6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重视基层组织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组织建设、服务群众、任务落实上保证“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

  在组织建设上让“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畅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必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让基层党组织“硬”起来。各地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耕基层党建“责任田”。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方针,加强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发挥举旗帜、聚人心的思想引领作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大力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发展产业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党员进入基层党组织班子,把党的基层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

  在服务群众上让“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党的基层组织是神经末梢,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党中央的“好声音”能否成为广大基层群众的“幸福音”,关键在于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像吸铁石一样把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要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群众解决一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群众大事小事一般都在基层办理。因此,要整合基层社会事务管理和民生服务资源,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从群众最希望办、最迫切办的事情做起,让群众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和改革发展成果。要把评判权交给群众,采取听、看、查、访、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并将评议结果作为检验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成效的“试金石”。

  在任务落实上让“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从“最初一公里”走到“最后一公里”,靠的就是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此次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充分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效能。当前,我省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无论是疫情防控、脱贫攻坚,还是其他各项“硬任务”的完成,都有赖于基层党组织落实,从而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因此,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在任务落实上畅通“最后一公里”,把基层党员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在夺取“双胜利”中当好主心骨。比如,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抓好毗邻地区党建联建,促进两地人才协同发展,为唱好“双城记”、建设经济圈凝聚正能量。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让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通到底、在基层“扎下根”“开出花”“结满果”,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