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严格问责压实环保督察整改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20-7-7 8:1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6日,记者从省政府网站获悉,2018年11月3日至12月3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了“回头看”,针对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统筹安排了专项督察,并于2019年5月9日将督察发现的6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移交我省,要求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处理。(7月6日四川在线)

  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以来,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生态强音”越来越响亮。然而,一些领导干部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仍然存在错误认识,要么对污染反弹行为视而不见,没有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制止;要么“护蓝”疲劳,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凡此种种行为,已严重偏离中央决策部署,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严肃查处问责。

  动真碰硬,切实用好问责利器。据悉,根据查明事实,依据有关规定,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决定对77名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其中厅级干部10人,处级干部41人,科级及以下干部22人,国企人员4人;党纪政务处分17人,诫勉45人,其他处理15人。严肃问责的背后,是省委、省政府把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的具体体现,表明了真问责、严问责的鲜明态度,也充分释放了生态环保问责制度的强大震慑力。

  知耻后勇,真正扛起整改责任。问责是手段,尽责才是目的,如果整改措施重形式轻内容甚至虚假整改,谈何坚决有力抓好整改工作?因此,相关地方党委、政府要知耻后勇、担当作为、迅速行动,用狠招硬招实招,继续深挖问题根源,积极构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整改,不彻底解决绝不松手,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精准聚焦,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此次被问责的厅级干部有10人,无疑是抓住了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这次环保问责通报为契机,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正强化责任担当,紧盯生态环境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层层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决心来推动环保工作落到实处。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坚决杜绝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和“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补齐管理短板,建立完善保护环境、爱护生态的长效机制,切实在“见长效”上下功夫,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用实际行动谱写美丽中国四川篇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