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工作与高校合作是创新实践

http://www.scol.com.cn(2020-7-4 22:59: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决战决胜之年,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各种接踵而至的各种考验,尤其需要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一种务实的工作作风。保持务实的工作作风,一方面需要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一方面则需要纪检监察干部发挥职能监督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从这个角度而言,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水平,既是新时代纪检监察部门自身建设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呼声所在。

  日前,“四川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四川师范大学举行。明确提出,今后该培训基地将主要针对省本级和高校两个领域的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系统化、专业化培训。四川省纪委在高校开展教育培训工作,这个思路具有借鉴意义,也必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纪检监察工作与高校合作是一种创新思维。近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无论是经济体量,还是发展速度都比较快,在注重经济发展质量的前提下,要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活力,需要纪检监察干部从新时代发展的趋势与特点着手,改变过去传统的纪检监察工作模式,创新开展工作。如何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首先需要在发展理念和思想意识层面有一个转变,要吃透中央精神,吃透省委精神,而高校具有厚实的理论基础,区位条件优越、学科优势明显,又长期从事相关培训工作,软硬件设施完善,管理经验丰富,既可以激活高校的自身资源优势,也可以弥补地方纪检监察部门的短板与不足,对于发挥高校优势,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就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纪检监察工作与高校合作也是一种实践探索。四川省纪委与四川师范大学合作建立培训基地,并非首创,而是四川省纪委的深度探索。据悉,目前,四川省纪委监委已建立了3家相对固定的培训基地。每家培训基地在培训对象、主攻方向等方面各有侧重。在主攻方向上将强化反腐倡廉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研究,打通“教、学、研、用”大通道,更好地服务引领监督执纪和监察实践。显然,四川省纪委是在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一次统筹谋划,意在从改革发展的角度去动态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特点,意在突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无论是四川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还是基层的探索实践都具有破题破局的作用。

  纪检监察工作与高校合作也是一种自我倒逼。与高校建立合作关系,让高校来承担对各级纪检干部的培训任务,并不意味着地方纪委就可以高枕无忧了,相反则需要地方纪委强化监督指导,并腾出更多时间来抓基层实践创新,来抓具体业务。在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教育上,一方面需要地方纪委监委相关部门将加强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培训基地建设、使用、管理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推进培训基地作用发挥;一方面则倒逼地方纪委要更加注重改革发展中党员干部思想意识层面可能出现的各种苗头性问题,做好前瞻性研判,从而更好地激发干部的内生动力。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