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跨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值得借鉴

http://www.scol.com.cn(2020-7-4 9:1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和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川渝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动工作视频会,标志着川渝两地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沟通联络机制正式启动。(7月4日《四川日报》)

  重庆和四川一衣带水,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长期密切协作。近日,在“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打造”的原则基础上,两地共同商讨并通过了《2020年川渝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动工作安排清单》,并从组织构建、信息互通、人员交流、协调联动、行动开展、后勤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1+1”工作计划,即《川渝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协议》和《协调联动试点行动方案》,以推动川渝两地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沟通联络机制落地落实。

  川渝一衣带水,是紧密相联的省市,许多河流跨越川渝,同一流域完整的生态系统难以得到统一的管理。为改变这种状况,重庆和四川,在“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打造”的原则基础上,共同商讨并通过了《2020年川渝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动工作安排清单》,并从组织构建、信息互通、人员交流、协调联动、行动开展、后勤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1+1”工作计划,以政策和经济激励机制为杠杆,推动上游地区主动加强保护、下游地区支持上游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水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具有流动性,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需要多方联动,而现行环境管理体制主要是属地监管,不少流域上下游沟通不畅,工作效率不高,严重制约了流域治理效果。以前,两地不管哪个地方出现了污染,另一地只有干瞪眼的份儿,因为不属于同一个行政区域,除非发生了重大污染事故,引起省级以上的重视才有可能追查责任。现在,四川和重庆有了联防联治机制,一旦有污染,就可以向对方的行政管理部门通报,查明原因后,追究有关部门有关人员的责任。

  这种交界区域水环境保洁联防联治联席工作机制趟出了一条不同省份之间主动强化保护、合作共赢新路径。双方决定采取日常信息月度互通机制和重难点工作季度交流机制,通过每月互通一次属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督察情况和每季度共商确需协调联动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究具体破解办法,着力提升两地督察能力和水平。下一步,川渝两地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以信息互通、相互支援、务实高效为原则,不断推动跨流域生态环境治理,联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助力两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这种机制获得感肯定是明显的,实现“1+1>2”的效果。

  “川渝跨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值得借鉴。当然,光有这种联防联治机制还不够,还需要不断完善。特别是要拿出真金白银来建立交界河道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和激励机制。如果一方发生污染,必须根据另一方受损的情况进行补偿,通过制度层面明确各方的责权利,积极发挥多元主体在区域治理中的作用。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