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要发挥“头雁效应”

http://www.scol.com.cn(2020-7-4 9:14: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6月中旬,记者跟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四川行记者团,走进眉山市彭山区。在观音街道果园村,数千亩葡萄园郁郁葱葱,各种葡萄长势喜人。我们在果园村2组,见到了村民张雄,他正忙着采摘夏黑葡萄。“我种了60余亩葡萄,年收入近百万元。”张雄的喜悦发自内心,让记者感受到产业兴旺带给他的满满幸福感。幸福感从何而来?谁在带领大家奔小康?在果园村、遂宁市大英县回马镇金山村,在成都、德阳的城市社区,我们寻找着答案。(2020年7月4日四川日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四川行记者奔赴四川各地用笔端、镜头、话筒,采撷“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素材,抒写有温度、有感召力的一线故事,深入体验四川、发现四川,感知四川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展示四川大地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民主法治、社会民生、生态环境、文化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果,多角度展现全面小康的各项成果。透过采访团笔端、镜头、话筒,我们真切感受到:从小康目标的提出到致富奔康,从致富奔康到走进小康,在小康这条路上,我们的基层党组织、我们的党员干部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筑牢“党建根基”,走实小康之路。话说“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基层党组织是党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连心桥”,是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凝聚力量的“服务器”,是党宣传政策、展现形象的“显示屏”,可以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管是乡村振兴,还是脱贫攻坚,不管是农村发展,还是城市治理,基层党的建设都是关键所在。决胜全面小康,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坚强的组织保证,基层党的建设是决胜全面小康的根本保证,基层党的建设在引领群众致富奔康路上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近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坚持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服务功能,补短板强弱项、夯根基促提升,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实施全面小康战略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比如,遂宁市的“职业村支书”、金山村的“六金”工作法,可以说,采访团记者镜头下每一个缩影,都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只有头雁率先垂范,形成“头雁先飞领飞、群雁跟飞齐飞”局面,才能在产业振兴中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让我们在小康路上走的更坚实更稳健,用眉山市彭山区观音街道果园村党总支书记李永伟的话说“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功不可没”。

  形成“头雁效应”,奔向小康生活。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否则就会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然而谁在带领大家奔小康生活呢?“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施全面小康战略,带领人民群众奔向小康生活,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千千万万基层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脚踏实地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在群众“最盼”上解难题,在群众“最忧”上下真功,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和辐射作用,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党员干部“头雁效应”,推动全面小康目标实现。放眼蜀川大地,为了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四川各地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把党组织建立在产业链上,建立小区楼院里,例如,彭山在农村聚居小区试点基层治理模式——小区成立党支部,金山村建立“积分信用体系”,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乐安社区探索“党建联建模式”……在奔向小康路上,一件件 一桩桩,吸引着媒体记者将镜头对准农村和城市的小康建设,将目光锁定在探索构建多元共治的新型乡村治理体系上,这些都是人民群众的“期盼”,都给人民群众事来满满的幸福感。

  群雁高飞头雁引、多元共治聚合力、共治共享惠民生,这是“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四川行记者镜头下的千千万万四川儿女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真实写照,充分彰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要发挥“头雁效应”。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这条路上,我们全面推进党建固本强基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和辐射作用,才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向全面小康迈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同走向美丽繁荣和谐新四川,谱写新时代幸福生活新篇章。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