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创业投资项目”让农民返乡创业有信心
http://www.scol.com.cn(2020-7-3 8:26: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日,记者从四川省农民工服务中心获悉,我省首次整体“端”出投资总额达218.5亿元的130个项目,欢迎农民工及企业家返乡入乡创业,共谋故乡发展,共兴四川未来。(7月2日《四川日报》)

  四川省首次整体推出农民工及企业家返乡入乡创业投资项目。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搭建好农民工及企业家返乡入乡创业供需对接平台,四川省将于下半年首次举办四川省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目前,经过前期工作,在全省21个市(州)推荐的相关项目中,共梳理出130个具备较好基础条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适合返乡入乡的创业项目,项目投资总额达到218.5亿元。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要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社会资本下乡的过程中,项目不好选、用地不好拿、资金不好筹、人才不好聘……“人、地、钱”的问题上制约一些人返乡入乡创业的重要原因。但近几年,随着国家一系列支持“返乡入乡创业”政策的出台,农民工返乡创业,工商企业入乡创业,大学生“创客”、农村能人在乡创业的现象明显增加,形成要素聚乡、产业下乡、人才入乡和能人留乡的良性互动局面。四川省创新出台了“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16条措施”“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等,积极鼓励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兴业,发展壮大农民工经济,推动传统“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要吸引更多的人返乡入乡创业,需要投资主体更加多元,既要有传统农业企业,也要有工业、房地产、电商等企业跨界投资。投资模式需要更加多样,通过订单农业、土地托管、土地入股等形式,带动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可以由村集体牵头,吸引社会资本参加,发展餐饮、民宿、旅游,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重点领域应该向“产+销”全产业链和“三产”融合转变。针对融资难问题,可以推动扩大农村资产抵押范围,发挥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作用,加大融资担保、贷款贴息力度,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投入乡村。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在外面打拼了几年后,有的既有资金、又擅经营、且人脉丰富,可以促使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跨界配置,有助于推动建设“农业+”多业态融合发展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当前,四川省已经返乡入乡创业的项目以种养业居多,此次推出的项目也体现出这一特点——全省21个市(州)推荐的项目中,涉及农业种养业的有101个。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累计达70余万人,实现创业产值4000余亿元。仅今年以来,全省新增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4.7万人,新增企业实现总产值88亿元,带动就业人数10.7万人。

  日前,《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指出,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引导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等返乡入乡人员和“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创新创业。当然,“返乡入乡创业”要想行稳走远,必须应该带动老乡,让农民从中获利,不能“农业现代化,农民边缘化。”社会资本应主要从事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中间的种养环节要尽量留给农民,并以订单、品牌和资本为“黏合剂”,带动广大农户进入产业链,让其享受更多增值收益;要多办链条长、农民参与度高的产业,把就业岗位更多留给农民。返乡入乡人员可以采取“订单收购+分红”“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模式与农民合作创业。创办的项目小农户参与度高、受益面广,增加跨界增收、跨域获利渠道,让农民卖农(产品)金、挣薪金、收租金、分红金、得财金,共同享受乡村产业发展的果实。(胡建兵)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