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
http://www.scol.com.cn(2020-7-3 8:1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营造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的浓厚氛围,扎实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以更好推进法治四川建设,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法者,治之端也。”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实施,对于推进依法治省、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让民法典记于心、融于脑、践于行,为人民合法权益提供细致入微的保障,进一步提升法治四川建设水平。

  抓好学习,让民法典入脑入心。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又一里程碑式重大成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民法典实施纳入法治四川建设总体部署坚定有力推进,不断提升我省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切实做好入脑入心。要把民法典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各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公职人员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掌握民法典内容,努力把法典的法治精神、法治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高等学校、研究机构、法学会要加强对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为有效实施民法典、发展民事法律制度提供理论支撑,形成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强大合力。

  抓好宣传,让民法典可知可见。民法典与人民权益密切相关,必须通过普法宣传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全面持续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要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进行具体规划,结合“法律七进”开展精准普法,阐释好民法典基本原则、基本要求以及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要利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社交平台,积极运用图解、动漫、H5、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方式,把策划线上话题和开展线下活动有机结合,开展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民法典宣传教育,努力做到让民法典家喻户晓。

  抓好实施,让民法典落地落实。“法有权威则治,法无权威则乱。”民法典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必须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抓好执法司法各项工作。各级政府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切实规范行政许可、处罚、征收、裁决等活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依法保障群众切身权益。要坚持司法为民,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维护好民法典的权威。全省各级人民法院、各级人民检察院要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提升民事检察质效,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要推进人性化执法,善于释法说理,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让执法更有温度,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幸福感。

  法治就像阳光,既寓意光明,又带来温暖。随着民法典的深入学习、广泛宣传、严格实施,法治的根基必将越筑越牢,法治的力量会更加浸润人心,巴蜀大地上的每一束法治阳光,都将为人民合法权益带来更多保障、更多温暖。(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