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协同干与支中优化空间布局

http://www.scol.com.cn(2020-6-17 8:34:5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论深入学习贯彻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

  现代服务业具有产业链条高度关联、资源要素高度集聚特点,优化空间布局才能形成规模效应、集群优势。“一干多支”是我省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战略,深入学习贯彻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需要在协同干与支中优化服务业空间布局,构建分类推进、协调发展新格局。

  坚持干支协同,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为补齐服务业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短板,省委提出服务业“1+8+N”区域协同发展总体布局,强调成都主干引领、8个区域中心城市和基层特色支点建设、N个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旨在将产业集聚区与现代城镇体系建设有机结合,推动服务业空间集中布局、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成互动,正是优化服务业空间布局的重要路径。

  “主干”强不强,事关我省集聚国内外资源要素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成都自古就有千年商都美誉,是全省名副其实的“实力担当”。在协同干与支中优化空间布局,成都要加快建设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一方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强化“五中心一枢纽”功能、加快“三城三都”建设,培育会展、金融、物流等千亿级产业;一方面勇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担,围绕“一极两中心两地”战略目标,攻坚川渝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增强带动全省、服务全国、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

  在协同干与支中优化空间布局,需加强区域中心城市和基层特色支点建设。我省绵阳、德阳、乐山、宜宾、泸州、南充、达州和凉山等地,各有各的特色和优势,协调干支,就是各地发挥比较优势,走出各具特色的服务业发展新路子,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同时也要分类培育发展一批引领带动型、融合创新型、绿色生态型服务业强县和特色小镇,打造更多服务周边、带动农村的新支点。

  在协同干与支中优化空间布局,聚焦聚力抓好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是重点。产业落地需要空间,最高效的载体就是产业集聚区,国内服务业比较发达的地区都是集聚区建设起步早、行动快、发展好的地区。要把建设高水平集聚区作为主抓手,加快培育产业链条健全、专业协作完善的服务业产业集聚区,聚焦主导产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和行业领跑者,吸引上下游关联企业抱团发展,推动各类要素在集聚区发生“化学反应”。

  走好全省“一盘棋”,优化服务业空间布局,释放产业链集聚互补的效应,就能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促进我省服务业健康长远发展。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