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用“平战结合”思维完善社会动员机制
http://www.scol.com.cn(2020-6-23 8:30:3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金晓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现代社会,社会动员机制既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能否有效进行社会动员,是对执政能力的现实考验。可见,完善社会动员机制,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动员工作。实践证明,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之所以能够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除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共同努力外,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至关重要。这背后很大程度得益于我国在社会动员方面的基础优势。放眼全国,医院、社区、商场、车站……动员者与参与者的能力水平得到了全方位的锻造,社会动员的具体机制也在不同场景的实战中积累了大量正反经验。着眼于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党政牵头、社区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十六字要求;在省级层面统筹指导的基础上,各地坚持有效动员与依法规范相结合的思路,一系列创新成果引人注目。

  现阶段虽然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压力仍然较大,尤其是近期北京市新发地市场发生的疫情再一次敲响了警钟。对此,要善于运用“平战结合”的思维完善社会动员机制建设的整体布局,采取系统性的方法应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利益诉求,为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力量源泉。

  完善社会动员机制,要常备“战时思维”,坚持以突发事件的妥善应对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加强战时各项配套机制建设,切实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一方面,由于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以及社会安全事件这四大类突发事件的成因和应对的方法存在重大区别,在《突发事件应对法》只能提供共同的最基本制度框架的情况下,具体机制的设计要敢于聚焦社会动员工作中问题暴露最多、问题形成最复杂、问题解决最困难的部分,注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譬如,对于地形地貌复杂和地震、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四川而言,在当前的汛期内,疫情风险与其他自然灾害风险将呈现叠加效应,要针对性调整社会动员的工作重心,配套完善相关机制。另一方面,面对各种大战大考,要强化党员干部当先锋、普通群众得实惠的理念,以党员干部动员机制为引领,带动社会动员机制全面建设,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在组织和发动党员、群众参与重大突发事件应对中的组织力和战斗力。要结合重大突发事件应对特点,以绩效考核、群众满意度、重大事迹表现为标准,探索融合破格奖励、晋升的战时激励机制和实现基本保障、意外保障全覆盖的战时保障机制。

  完善社会动员机制,还要超越“战时思维”,树立社会动员的“常态思维”,推进社会动员机制的常态化建设,切实发挥起日常性的社会动员工作在调动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凝聚社会共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首先,要全面理解社会动员的过程是党和国家与社会之间的双向互动而非单向输入的过程,完善的社会动员机制一定是自上而下的权力决策、政策引领与自下而上的拥护支持、自觉参与的长期互动实践产物。其次,要牢牢把握社会动员的根本目的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完善的社会动员机制一定能够同社会成员的切身利益结合在一起,实现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的双赢。特别是像四川这样的扶贫开发大省,要进一步发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巨大潜力,实现全社会的共同进步。再次,要正视社会动员主体多元、利益诉求差异的客观性,区分线上线下两块阵地,以细致的动员方案和技术设计不断完善社会动员机制,以公开、民主、及时的协商机制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消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共同利益张力。最后,要确保社会动员这一社会治理方式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目前,《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仅就社会动员机制作了原则性的规定,《四川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中的相关规定也有待细化。对此,应尽快制定和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社会动员的适用范围、手段方法、程序规则等具体事项进行明确限定,同时配套完善相关规范性文件,真正将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基础优势转化提升为制度优势、整体优势。(作者系浙江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讲师、法学博士,四川警察执法研究中心研究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