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农业如何多做贡献
http://www.scol.com.cn(2020-6-18 8:38:5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李国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罕见的不利影响。但相较工业和服务业,农业主要是受运输、餐饮、纺织等相关产业的间接影响,直接影响较小。在此情况下,农业对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的作用凸显。特别是像四川这样的农业大省,让农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多做贡献,对于经济增长、农民就业和社会稳定有着特殊的意义。

  让农业在稳增长保民生中多做贡献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在世界经济贸易受疫情影响而发生深刻变化的特殊时期,我们更能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的重要论述是多么具有远见卓识。让农业在保民生中多做贡献,对于农业大省四川来说,不但要为四川多做贡献,也要为全国做贡献。

  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产业,通常以稳定的较低速度增长,在国民经济中比重呈现长期下降态势。但今年,农业发展应以更快速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稳定器作用,甚至拉动其他领域经济增长。因为相比其他产业,农业生产活动在农村,基本上不需要大量流动人口的聚集,传播新冠病毒可能性较小,可以避免因疫情防控而受影响。农业较快增长,就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作为基础产业,农业具有显著的产出乘数效应,农业增加值每增加1个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将增加3.4个单位。因此,加快补齐农业短板,支持农业-食物系统的中小企业,尤其是餐饮等受冲击较大的行业创新发展,将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农民收入。尤其是在当前食品价格涨幅总体较大的情况下,农业增长越快,越有助于农产品保供稳价,越有助于民生保障。

  农业要较快增长,就需要加大农业投入。有投入才有产出,除土地外,农业投入还涉及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等。农业加快增长,带动农业更多投入,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

  让农业在增加农产品及食品供给方面多做贡献

  常规情况下农业不能增长太快,否则受制于农产品消费需求平缓增长,会导致农产品价格过度下跌和产品滞销,带来社会资源浪费。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国内农产品生产需求缺口不断扩大,突出表现在近年来食品消费价格涨幅较大。

  在今年特殊背景下,农产品和食品价格涨幅仍然呈现出扩大态势,表明农产品总体供求仍然偏紧。尽管少数农产品短期内局部出现不同程度滞销,但更多农产品市场需求仍然很旺。目前,我国粮食供给总体充裕,但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口粮绝对安全,饲料粮仍处“紧平衡”状态,猪牛羊肉供求总体偏紧,国内产需缺口大,蔬菜水果生产和供给不稳定问题仍然较突出。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农产品进口不确定性加大,迫切要求大力发展农业生产,这可以增加农产品供给,避免农产品及食品价格过快上涨。确保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保障,今年所有的农产品宁愿多一点,宁愿供给充裕一点,宁愿价格回落一点,对更好地保障民生,稳定经济社会全局有现实作用。

  要坚持扩大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不动摇。全球经济萎缩,世界粮食过剩加剧,价格过度下跌;国内粮食收购需要政策托底,国内稻谷小麦等库存可能进一步增加,相对过剩状况进一步呈现,但是仍然坚持粮食宽松供给。生猪生产能力恢复过程中,猪肉价格出现阶段性回落,也始终坚持持续扩大生猪生产能力不动摇。要加快牛羊等草食饲养动物等畜牧业发展,高质量发展蔬菜水果等特色优势产业。

  加快农业增长,才能避免农产品及食品价格过快上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农产品保供稳价,是经济社会秩序维系的“压舱石”,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保障粮食等农产品充足丰富供给,是“六保”的重要构成内容,是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的关键,是确保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的重要物质基础。疫情防控常态化,一部分群体收入难免会受到影响,经济负担能力可能降低,要靠增加政策性转移支付,如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和失业救济水平,来应对维持正常生活的刚性支出。农业加快增长带来农产品供给增多,就会促进价格回落,避免农产品及食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对于保障特殊群体和脆弱群体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活,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这是农业最大的经济社会功能。

  让农业在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方面多做贡献

  四川既是农业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外出劳动力输出大省,虽然疫情得到了基本控制,但是目前来看,疫情演变的不确定性对人口的流动还是造成了一定影响。家门口就业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是优选的就业模式。在这种形势下,让农业在吸纳更多就业人口方面多做贡献意义更大。

  在机械化水平等一定前提下,投入更多劳动力,农业才能较快增长。尽管机械替代劳动,农业劳动不再繁重,但是劳动力仍然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要素。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非常时期,有一些农村劳动力失去了外出就业机会。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一些部门减少了吸纳农民工就业的机会。加快农业增长,就可以扩大对农村劳动力的吸纳,为保就业做更大贡献。

  加快农业增长,需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增强农村劳动力吸纳能力。农业投入多,是否形成有效的生产能力和农产品供给,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是农业生产条件,特别是影响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的条件。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重发的国家,对农业生产影响明显。加强农田水利等设施建设,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设施农业发展,不仅可以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就业,而且还可以提高农业抵御灾害能力。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增长,加大农业投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对稳投资和加快补齐农业短板及改变农业薄弱环节等方面的多种作用更加突出,对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作用不可低估。

  加快农业发展,为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提供了空间。各地在为农民工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想办法的时候,要重视加快农业发展对农村劳动力就业的“蓄水池”作用。应摸清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加强培训,动员和组织“闲暇”农村劳动力投入到现代农业发展和生产中,增加农产品供给,增加农民收入,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多做贡献。(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