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
http://www.scol.com.cn(2020-6-4 8:40:0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王建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马克斯·韦伯说过,法典编纂背后的驱动力在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利益冲突,会使人们关心法律对于利益的保障,这时,必然出现系统的法律记录,即对于社会活动规范的记录。这些规范都是普遍规范,而且具有高度抽象的性质,其中,不少都是清楚而自觉地针对一个明确的方向,还有不少内容则是不同身份的利益群体之间,通过立法活动不断妥协的结果。

  这番话,用在我国40年时间编纂民法典这一重大的民法文化工程建设身上,也很适用。

  三大亮点体现时代进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体现了民法文化工程建设的重大成果。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民法文化工程的重大成果。编纂民法典是在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提出的政治任务,通过长期的系统的认真的民法文化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标志着经过5年多工作,《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的“编纂民法典”的任务胜利完成,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

  《民法典》体现了我国民事立法观念的巨大变化。1980年9月10日我国《婚姻法》重新颁行时,我国的经济体制还是计划经济。1986年4月12日《民法通则》通过,经济体制改革已经起步;1993年3月《宪法》修改,中国开始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阶段;1999年3月我国《宪法》再次修改,我国社会主义法治进程加快,颁布了几部单行民事法律。2007年3月16日,我国《物权法》通过;2017年3月15日,我国《民法总则》通过。从《婚姻法》重新颁行的这三十多年,我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最大的民事立法观念变化,就是全民民事权利意识日益增强的同时,对民事主体的民事义务与社会责任要求,尤其是以“四德建设”为代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入民法的需求日益强烈,成为一个新的的立法观念改变。

  《民法典》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绿色原则。《民法典》第一编总则第一条规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第九条确立“绿色原则”和第十条解决民事纠纷的依据,除了法律法规规定之外,“习惯”成为第二依据,就是将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在从事民事活动中,要遵守“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义务规定,要注意“公共道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对自己行为的约束,不能发生价值观的偏离,以及不承担社会责任的民商事行为,尤其是不允许不讲诚信的民商事行为的发生或者泛滥,这是非常重大的民法文化方面的进步。

  法典体系独具中国特色

  《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特点。这些特点主要是:

  第一,人身关系优位原则。《民法典》第二条在民法的调整对象中,把人身关系放在财产关系之前,体现了对人格尊严、生命健康、信息安全和精神安宁等精神价值的重视,远远高出对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等的重视程度。

  第二,各主体和各方面民事权利平等保护与民事义务的平衡规定。这一点,就是强调我国《民法典》是民事权利法的同时,也要让全社会的民商事主体意识到民事权利的合法边界,要注意履行自己的民事义务,防止民事权利滥用。

  第三,借鉴而不迷信西方民法典体系。我国《民法典》分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共1260条。就体系性而言,单独规定了“民事权利”“物权”“合同(债权)”“人格权”“民事责任”“侵权责任”“婚姻家庭”“继承”等,是沿着“民事主体——民事法律关系——民事权利——民事责任”这样的立法逻辑规定的,大框架吸收了我国《民法通则》的架构和体系。同时,根据我国《涉外民事法律关系适用法》的立法实际,将涉外民事法律关系的调整,以及知识产权关系等调整后,放在《民法典》之外,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民法典体系。

  这个民法典体系,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从而形成独具中国特色的民法典体系。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这个体系进一步体现出对法治统一的维护,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绿色原则、适用民事习惯等中国特色的立法理念和价值观,贯穿于整个《民法典》当中,这对于消除此前民事法律之间的法内冲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开启公民权利法治保障新时代

  《民法典》的立法过程,至少跨越了四十年的时间,四十年立一部民法典,对我国社会的法治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对开启公民权利法治保障的新时代,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重点有三个方面: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民法典》的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统一民法典的灵魂,贯穿民法典的始终,其为民事主体参与民事活动提供基本规则和价值遵循,应当成为我们这个新时代民商事主体的基本共识。任何一个民商事主体,都必须严格遵守《民法典》的具体规范。

  提升强调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念。《民法典》生效后,对不断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有着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比如,在“头顶上的安全”方面,通过“侵权责任”编和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司法解释,强化高空抛物、坠物的行政责任,以及物业管理机构的民事责任等,将会大大推动这一领域的行政管理和物业服务领域社会责任的快速改善。

  大大提高全社会“四德建设”的水平。之前,国家颁布过《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2019年又发布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纲要中公民四德建设的公德部分包括公共道德和职业道德,私德部分包括个人品德和家庭美德等,都需要借助我国《民法典》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立法宗旨以及相关基本原则,指导民商事主体的民商事活动、民商事司法活动,以及涉及民商事活动领域的行政管理工作,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立法宗旨,全面推进到社会活动、社会生活,尤其是民商事活动的方方面面,从而,将让我国社会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大向前推进一步。(作者系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