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主人翁精神赢取双胜利

http://www.scol.com.cn(2020-6-2 8:44:5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后强
作者:李后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完善都是为了保障人民的主人翁地位。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前所未有,世界经济下行,不确定因素陡增,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也受到严重影响,亟须进一步发扬主人翁精神,调动各方积极性,攻坚克难,奋发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主人翁意识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保障

  “主人翁”一词最早出自《史记》,是指“当家做主”的人。现代意义上的“主人翁”,可以分为个体、组织(单位)、国家三个层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四川人民全面激发了主人翁意识,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个体层面,表现为城乡居民的自觉行为。个体层面的“主人翁”是指居民将自己视为所在社区的“主人”,从而引发出有利于社区生活共同体的行为。在这次疫情发生后,公民个人以主人翁的自我负责、自觉担当、自我奉献精神,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阶段,充分理解“疫情防控从我做起”“宅在家里就是贡献”的道理,自觉戴口罩、洗手、消毒,主动取消酒席,延迟庆典,减少人员聚集,不给社区感染留下任何可乘之机。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在春节期间取消或延期举办的较大规模聚餐活动7万余起,涉及1300多万人次,群众没有怨言,为减少社区感染创造了关键性的条件,极大节约了政府强制隔离的行政成本。还有许多人主动来当社区志愿者,驻守一线卡点,登记车辆,检测体温,劝返外来人员,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组织层面,表现为医护人员和基层干部的超常付出。组织层面的“主人翁”是指组织内成员的自主性,成员将自己视为所在组织的“主人”而引发的一系列有益于提高组织有效性的行为。在疫情防控中,医疗卫生组织和社区组织是抗击疫情的两大主体,医护人员和基层干部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时间早已超出常规任务和工作量,但他们无怨无悔,任劳任怨,表现出非常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疫情暴发后,医护人员面临着极大的威胁,但在救死扶伤的责任面前,全省70多万医疗卫生人员毫不退缩,主动参战,冲锋在前,成为最美的“逆行者”。基层干部不辞辛劳,加班加点,对社区、村庄和单位采取封闭式管理,收集人口流动信息、摸排疑似病例、实施定时全方位消毒等防控举措,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成都市的网格员上门“扫楼”敲门敲到手肿,2月底出动了47.41万人排查小区、院落。乡村干部充分发挥广播的作用,做到传播无死角,防控无盲点。一些抗疫广播朗朗上口,乡土气息浓厚,成为抗疫“硬核”和网红。

  在国家层面,表现为四川与其他疫区携手奋战。四川及早行动,在做好本省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实际行动向湖北特别是武汉人民伸出援手。以病毒无情人有情的爱心,帮助湖北就是帮助我们自己的大局观念,在大年初一,四川省第一批医疗队137名队员就义无反顾踏上了援助湖北的征途。四川先后向湖北派出10批医疗队、3批疾控队,共计1463名医疗卫生人员。这些援助者没有被动工作,而是“反客为主”,在那个特殊的时段,不仅把援助工作当作本职工作干,而且比本职工作干得还多、还好,用超负荷的紧张工作换来了湖北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名单中,我省3个集体、14位个人榜上有名。为了提高治愈率,“华西-武大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建立了多学科疑难病例讨论模式,实施5G远程会诊,床旁24小时不间断密切监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团队的收治患者中好转率超过50%。

  如何进一步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

  战“疫”斗争实践已经证明,主人翁意识在重大危机应对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是自我动员、自我参与、自主行为的思想基础,是全面落实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筑牢疫情防治屏障的基本条件,可见主人翁意识是共克时艰的法宝,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必须要进一步充分发扬。

  充分认识主人翁精神的价值,全面增强主人翁意识。主人翁精神的核心是把自己视为社区、组织、国家的“主人”而自觉履行义务和自愿承担额外责任的奉献精神、牺牲精神,是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的体现,具有重大的现实价值。今年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遭遇新冠疫情重创,面临的困难、风险和挑战陡增。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3%,是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负增长,在这种特殊艰难的时刻,主人翁精神可以从内在动能、组织协调、人力资本、创新创造方面挖掘潜能,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积极作用。四川人民在这次抗疫中表现出来的主人翁意识并非无源之水、无土之木,而是植根于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优势显著的社会主义制度、四川的感恩文化和独特的移民文化。我们应当利用这次抗疫契机,把主人翁精神作为四川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发掘、研究和宣传,强化主人翁意识,形成人人有责、个个争先,讲大局、讲奉献的良好氛围。

  巩固主人翁意识带来的前期成果,打赢疫情防控战。在主人翁意识全面激发的基础下,出门戴口罩、进门洗手消毒、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实行分餐公筷等,正在悄然成为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目前疫情在世界一些国家出现蔓延扩散趋势,在我国个别地区也出现了小规模的聚集性感染,因此,要高度警惕和防范疫情的输入风险和反弹风险,继续推广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在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继续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要依靠每一位居民的自觉和担当,继续开展社区动员,落实好社区防控,做好防止人员聚集、引导公众加强个人防护、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等工作。

  以主人翁精神置换打工心态,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新时代呼唤新的主人翁精神,可以把工作岗位作为发扬主人翁精神的一个着力点,因为岗位是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的唯一联结枢纽和交汇点,基于集体主义的主人翁精神要求员工首先要干好本职工作,基于个人主义的自我实现也首先要求优异地完成岗位工作。通过培养工作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成就感、归属感,可以用主人翁精神置换打工者心态。在国家机关,发扬主人翁精神就是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执行组织决议,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开拓创新。

  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为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创造条件。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为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提供了基本保障和优越条件。就当前而言,应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两会的相关决议,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去。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保障人民的主人翁地位。(作者李后强 黄进 分别系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教授;省社科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