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增强经济韧性挖掘发展新动能
http://www.scol.com.cn(2020-6-2 8:44:1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许彦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前所未有。面对冲击,四川经济表现出较强的“抗疫力”,体现了我省经济基础实、经济韧性强的整体发展特征。但也要看到,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经济发展的困难、风险和不确性的挑战不断增加,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仍然艰巨,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等要求,守住“六保”底线、抓好“六稳”工作,夯实我省经济发展韧性、深度挖掘新增长动能是关键之举。

  激发消费需求、增强市场活力。四川拥有8400多万常住人口,消费增长的韧劲和稳定性很强,但人均收入较低、消费区域集中度过高、就业压力大等因素对消费需求扩张存在较大影响。激发消费需求,一要稳定和扩大就业。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就是要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企业特别是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这既是最大的民生工作,也是最重要的经济工作,是打造经济增长动力源泉的根本。二要以新服务引领新消费。我省居民消费分层、消费分化已越来越明显,打造消费中心城市、发展夜间经济等消费新场景,既是优化消费服务空间和业态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消费多样性、针对性的有效措施。同时,近年来在线餐饮、在线医疗、在线教育、无接触科技等快速发展,线上线下不断融合,新的消费服务的产品、业态和模式正在深刻改变消费整体格局。面对消费多元化的新特征,既要鼓励和支持企业在市场上形成有序竞争、增强市场活力,又要不断完善、发挥和提升政府市场监管功能,加快形成消费的合理预期,推动消费有序升级。

  推动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从全国来看,近些年产业转型升级较快的地方抗疫情冲击能力明显较强,产业结构质量既决定了经济增长的质量,更决定了一个地方的经济韧性。2018年以来,我省产业持续转型升级,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发展加快。疫情中,这些产业受冲击的程度较低、影响较少,且已成为我省推动经济复苏的关键产业。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运行加快恢复的重要时期,稳增长就是要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核心,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一要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进程,抓住核心产业,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让工业挑起增长大梁。二要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步伐,依托乡村振兴的总体战略规划,不断提升农产品的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稳住农产品供给、农村经济和农民收入水平。三要加快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特别在政策支持上有所倾斜,引导服务企业采用新技术、发展新模式、培养新人才,打牢新服务业的发展基础;着力推动形成新服务业产业集群,建立产业集聚区和示范区。

  提升投资效率,增强发展动能。扩大有效投资就是要精准对标,补短板提效率,这是实现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的重要支撑。既要不断增强“新基建”的投资强度,不断优化“新基建”空间布局;又要重点发展以新型城镇化建设、“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交通走廊和对外经济走廊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老基建”。一要强化统筹,防止资源错配,避免重复建设。特别是以5G基建、大数据中心等为主要内容的新基建,所涉及的产业关联度高、资源整合要求高、对后期运营要求高、对财政能力要求高,空间布局尤为重要;不能一哄而上,只讲投入不讲运营,不能危及地方财政。二要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大中小城市网络化建设,提升城市群综合实力,促进要素有序流动和城乡融合发展。三要防止高端产业低端化、重制造而轻软实力提升。抓住当前基建机遇,着力于为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和关键核心技术提供更充分的市场空间和试错空间,着力于补齐我省制造业软实力的短板,增强发展主动权。

  推动开放合作,拓展发展空间。开放合作一直是四川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随着全球疫情的持续发展,外资外贸呈现出较大起伏。虽然国际市场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开放合作的大趋势没变、全球化仍是多数国家的共识。“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带来的历史机遇与我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谋划深度融合,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必将成为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的巨大动能。一要以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中心建设和自贸区建设为重点,构建内陆多层次开放平台,稳外贸、稳外资,保持好我省对外合作的好势头。二要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提升成都经济承载力和发展能力,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构建成渝中部地区新发展平台,打造川渝区域合作发展的新格局。(作者系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