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写作“时”何在?但看笔杆“挤”出来

http://www.scol.com.cn(2020-6-3 8:34: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曾几何时,我们走进了网络,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民”。在网络世界里,对于很多人都热衷的网络游戏,笔者不会;在网上去看什么电影电视,也少有;去读一些希奇古怪的如坠五里雾中的文字,也不爱……哪都干些什么呢?整理心情,书写感受,吐露真情,演绎人生,品读工作,反思得失……如此而已,网络便成了情感的家园。

  特别是在“共产党员网”等主流网站的交流群里,在“静悄悄”中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笔杆子”们。在这样的群里,或探讨,或闲侃,都是那样的严肃而幽默,高雅而风趣,真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在这些“笔杆子”中,有的篇篇精品,有的天天有文。不久前,有人在群里问一位优质高产的老师:“你每天都有稿子是怎么做到的?”那位老师幽默地说:“坚持至少每天写一篇。”这个问题确实令人深思。

  现实中,每位“写手”都不是专业的,有自己基本的工作任务。“哪有那么多时间写呀?”确实是很多人不解的问题。面对这个严肃而带着调侃意味的问题,笔者是深有体会的。一名乡村教师,在课程改革的大潮中,一天到晚基本就是备课、上课、改作业、辅导,再加上诸多的“临时任务”,周末还要回家接受“劳动改造”……对于用什么时间写稿的问题,只能说:去“挤”吧!

  不是吗?在繁杂的日常工作中,若放任时光流逝,那真的如同白驹过隙。对于时间,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诠释得比较准确。时间就好比一块无缝的木板,若不去“挤”它,“钻”它,那是永远也不会有“缝”的。所以说,无论工作怎样的忙,只要自己善于“挤”和“钻”,时间总是会有的。其实,愈是工作忙的人,他的接触面也就愈宽,写作的素材也就愈多,好的文章也应该是愈多的。

  相对于笔者这种生活在山区学校“小圈子”中的人来说,所见是相当有限的,无异于井底之蛙,抬眼就只有簸箕大的一块天,确实缺少许多鲜活的东西。但是,应当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的时间天天都是新的,我们的学子茬茬都是新的,我们的工作日日都是新的,我们的思维时时都是新的……只要我们留心身边的事物,留心情感的起伏,留心每一点精神与物质的得失,留心每天发生的国家大事,写作素材还是不乏“源头活水”的。

  “有了素材,还要有时间呀!”同事们如是说。笔者又想说,只要你想有时间,时间就会到来。其实,关键的东西并不是有无时间的问题,而是一个人的思想问题,意识问题,兴趣爱好问题。试想,一个人如能像“斗地主”、“搓麻将”一般地热爱写作,那时间还愁没有吗?

  笔者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基层党员,论起文化水平,特别是写作水平,那实在是太差了,也写不出什么东西来。但我热爱事业,常把童心的共鸣看成是无比的快乐,所以对孩子、对自己、对生活都比较留心,也就常常有那么一些点滴的东西浮于脑际,此时,也喜欢将这浮于脑际的感受凝于笔端,泻于纸上(网上),就这样,就有了那么一些大大小小的“豆腐块”留了下来。尽管平淡无奇,但空暇时再来“阅读”一下自己的“大作”,也还是挺享受的事情。

  鲁迅先生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是呀,无论是“挤”海绵,还是“钻”木板,前提就是要主动。基层“笔杆”们,主动去“挤”吧,将玩牌的时间“挤”出来,将聊天的时间“挤”出来,将空虚无聊的时间“挤”出来,写点文字,吐点真情,丰富一下单调的日子,自赏一下不艳的“孤芳”,陶醉一下遥远的“理想”,也是人生的一大快事,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