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地摊经济:勿段子化也别神化
http://www.scol.com.cn(2020-6-4 9:06:28)  华西都市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李晓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几乎是一夕之间,“地摊文学”就在网上兴盛起来,不乏以“地摊”为主题的各式“创作”。

  当然,以调侃讽喻段子为主。自媒体转型、律师撂地……特别是因为“城管小贩”,一直是猫鼠游戏般、相爱相杀的经典CP。近期“关系互换”,相关创作,自然井喷。比如,很像段子的截图:某地一个城管有发展三个地摊的任务,领导至少五个。结合新闻看,更真假难辨:“江西瑞昌城管打电话喊商贩摆摊商贩:还有这么好的事?我不信。”

  其实,摊贩和文明,并不对立。这次获中央点赞,率先解封地摊的成都,城管柔性管理,“分时段轮流经营,商家自带垃圾桶和油布保持清洁”。一桌一桶,责任倒逼。小摊贩,不必然脏乱差。“城管帮占道老人挑扁担找摊位,背影获百万人点赞”,说明城管和小贩,不是天生对立。那些矛盾,在柔性文明管理下都可以自行消解。

  段子之外,现实则是,神车五菱,更推出一键变身、地摊神器。这若还算实体工业的顺势而为,那更有玄之又玄的股市风云:股票社区的热门Tag——地摊概念股。这已属“科幻”领域了。地摊新风口,变短视投机。

  如专家所言“早就主张保护城市生态系统,反对一味打压地摊经济。但不赞成运动式地搞地摊经济。常规化、正常化、规则化是很重要的。”这是常识。

  段子化之外,还有“成都90后女子业余摆地摊日卖4千,入手奥迪”“济南小哥摆地摊每天营业额4万多块”“大排档业主每天收入3万多元”……这种神化,其实也如段子戏谑。不否认它真实存在,但概率之低如中千万大奖,自与普通摆摊者无缘。如只无原则鼓吹这种“摊界神话”,也是另一种不负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