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唱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汛救灾之歌
http://www.scol.com.cn(2020-6-30 8:5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南方暴雨比常年明显偏多,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局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6月以来,我国全面进入汛期,极端天气多发,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

  面对突发的雨情、水情、灾情、险情,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自然灾害是一把标尺。每每在灾害发生的时候,“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都是防灾抗灾的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坚决打好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特别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体现了一以贯之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深厚的为民情怀,是庄严的承诺,是战斗的号角,更是最美的防汛救灾之歌,为灾区群众送去问候、温暖、关心、信心和希望。

  科学应对,是打好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的关键所在。要突出工作重点,把牢预警关、防范关、安全关、保障关,强化监测预警、加强应急响应、精准研判调度,用全局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研究雨情水情汛情,切实加强对山洪、泥石流、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的防御和防范,做好各类预案完善演练,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细化简化应急预案,打有准备、有把握之仗,确保思想一丝不苟、责任一环不漏、措施一抓到底,高效有序推动各项防汛救灾工作,用主动进攻的精神,奋力夺取今年防汛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责任落实,是打好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的基础所在。自然灾害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我们无法选择是否遇到,但完全可以选择如何对待。各级党政组织要以雨情汛情为令,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把责任目标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发扬连续作战优良作风,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做到雨情汛情在哪里,领导干部就出现在哪里,把灾情考虑得更充分一些,各项工作考虑得更周密一些,各项措施落实得更坚决一些,力争把各类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坚持到底,是打好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的根本保障。天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底线被忽略、被省略。防汛救灾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把这条底线拉直、绷紧,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系统整合、协同作战思维,统筹各方力量,确保各项处置措施精准到位,防汛兵力精确到位。防汛救灾,犹如上阵对敌,要有“敌人不退我不退”的精神,一切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最高标准,一切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第一任务,牢牢把握防汛救灾主动权,打好防汛救灾主动仗,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汛救灾之歌,刻印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刻印在追梦圆梦的路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