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严惩“冒名顶替”,守护公平正义
http://www.scol.com.cn(2020-6-30 8:0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6月29日深夜对外发布消息,通报了该省聊城市冠县、东昌府区两起冒名顶替上学问题调查处理及相关情况,共问责46人。(6月30日 中国新闻网)

  这条新闻一经发布,就在网站、客户端、朋友圈刷屏,也说明了人们对于高考“冒名顶替”事件的关注度很高。关注高考“冒名顶替”,也是对教育公平的关注,更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冀。

  高考公平是教育公平的具体表现,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尽最大力度地守护教育公平,才能让人人享有成长成才的均等机会,才能让每一个梦想都熠熠发光,才能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冒名顶替”是对高考公平的野蛮袭击。高考虽然经常被人诟病,但仍然是当前最公平的人才选拔制度。高考公平是教育公平最重要的一环,也是确保社会公平的关键,背后是千千万万双充满期待的眼睛。冒名顶替者用权钱肆意修改他人的人生,偷走勤奋上进学子的梦想,无疑是对高考选拔机制的野蛮袭击。多少名寒门学子期盼着能够通过高考改变命运,多少个家庭期盼着通过高考实现梦想,而这些朴素的追求,被冒名顶替者用权钱击得粉碎,着实令人气愤。

  “冒名顶替”是对教育公平的无情践踏。让每一名适龄孩子有学上、上好学,让每一名勤奋努力的高中生考上心仪的大学,让每一名掌握娴熟技能的职业学校学子走上心仪的岗位,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不懈追求,坚决守护。冒名顶替者犹如“害群之马”,狂放不羁,毁了一片“草原”;又像“锅里的一粒老鼠屎”,散发恶臭,坏掉了教育公平的一锅“肉汤”。冒名顶替者把自己的命运凌驾于教育公平之上,凌驾于被顶替者之上,理应受到严惩。

  “冒名顶替”是对社会公平的冷酷侵蚀。教育关涉千万个家庭,千万个家庭又通向社会。冒名顶替者从毁坏高考公平开始,就尝到了甜头,谁能保证他们步入社会之后就摇身变成“公平正义的代言人”?他们更有可能继续利用手中的权力、金钱,去侵蚀社会公平正义,去继续成为潜规则的受益者。而被顶替者,不知道要忍受怎样的煎熬,经历怎样的苦难,付出怎样的努力,才能和当年的冒名顶替者“坐在一起喝咖啡”。严惩高考的“冒名顶替者”,更要严惩社会上的“潜规则受益者”,才能守护社会公平正义。

  发现错误不可怕,及时纠错、不再犯同样的错,才是应该做的。对于冒名顶替者及背后操纵者要严惩不贷,以儆效尤;对于被顶替者,要给予正名及必要的补偿;对于漏洞和短板,要及时堵上、补齐。如此,才能让教育公平的阳光驱散阴霾,更好地守护每一名学子朴素的梦想,从而筑牢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