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抓好防汛救灾
http://www.scol.com.cn(2020-6-29 13:4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冕宁县特大暴雨造成2100户、9880多人受灾,已有12人遇难、10人失联,四川告急!6月27日8时—6月28日8时,合肥、淮南、六安、阜阳、马鞍山等地区有829个站暴雨、122个站大暴雨,安徽告急!长江中下游干流、连江支流水位上涨,截至6月29日5时,滠水黄陂站、府澴河童家湖站均已超设防水位,湖北告急!……

  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彰显着人民利益高于天的强烈担当,饱含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是当前全国各地抓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遵循,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要认真贯彻好落实好,全力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6月以来,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多地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机制,还有一些地区面临严峻的汛情形势。对于灾难险情,我们并不陌生,也毫不畏惧。四川冕宁投入公安干警、消防指战员、民兵、医护人员等现场救援力量420人在彝海镇曹古村等开展救援救灾工作,已设立4个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受灾民众2100余人。安徽合肥出动2000余人次处置各类应急突发事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提前到岗,盯紧险情易发点,随时准备投入战斗。湖北宜昌出动救援人员410人,救援车辆69台,橡皮艇25艘,营救被困人员256人,疏散人员364人。各地由防总部门牵头抓总,公安、民政、住建、财政、交通、气象等部门协调联动,领导干部带头表率,党员、干部奋不顾身冲锋一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主动配合,构筑起了一道道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抗灾救灾坚强防线,防汛救灾取得积极成效。

  越是艰难越向前,越是危险越担当。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大意心态、松劲状态,要清醒认识到,毫无准备的战役只会是败仗,唯有时刻提高警惕感,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担当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面备战、善于迎战、敢打胜仗,才能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常态化疫情防控不能松,防汛抢险救灾不能等,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不能乱,都要统筹好落实好全面抓。要把责任制摆在防汛救灾的第一位,地方党委、政府要负总责,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身先士卒、主动作为,相关职能部门要协调联动。要坚持“预”和“防”相结合,强化对风险隐患点的排查监测,用心用情用力为受灾群众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动员起来,努力构筑起洪水猛兽冲不垮的防汛钢堤。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精简和优化会议、报表、总结等,让基层有充足的时间和充沛的精力全力抓好防汛救灾。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忠诚。关键时刻看担当,危急关头见行动。疫情未过,汛期又至,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是考验能力担当。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汛救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因地制宜、因时施策,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抓好监测预警、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恢复重建等各项工作,尽一切最大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