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促消费扩内需推动经济稳步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20-6-28 8:0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端午假期,多地出台一系列促进消费的举措,企业商家也多管齐下,有的实行补贴让利吸引消费者,有的通过直播推广等方式拓宽销路……各方合力推动之下,内需潜力不断释放,消费市场呈现蓬勃生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消费回升,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端午节日期间,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促消费扩内需,畅通产业、市场、经济社会循环,推动了我国经济攻坚克难、稳步前行。

  线上消费与线下消费双向发力。线下,各种口味和规格的粽子,走亲访友的节日礼盒,蔬果、肉类等各种商品不一而足,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与此同时,时令商品消费强劲、民俗节庆活动迈上“云端”,传统节日展现出时代的新特点。新冠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催生了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比如像电子支付、宅消费、社群消费、生鲜电商、在线教育、线上娱乐、中央厨房等发展迅速,线上消费内容和场景不断丰富,居民线上消费、健康消费趋势更加突出。

  普惠促销与适度托底齐头并进。疫情防控背景下,“消费券”比较火爆,各地纷纷推出了与“消费券”相关的政策。端午假期,政府惠民消费券与企业促销优惠叠加使用,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多优惠,进一步拉动了市场消费。与此同时,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针对贫困群众和城镇困难群体,各地组织开展扶贫产品进机关、进商超、进学校、进医院、进食堂活动,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扶贫深入人心。

  路边摊点与大型商超并行不悖。疫情之下,一些城市给街边小店、路边小摊适度“松绑”,各类地摊经济风生水起,与商超经济一道,增强了城市活力。地摊经济可以解决下岗职工、失业人员、新增的劳动力、离开了土地的农民等人口的就业问题,缓解就业压力;地摊能满足城市中不同层次消费者的生活需要,活跃城乡交流。随着疫情被稳步控制,天气越来越热,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聚餐需求将会大量在夜晚、周末释放,摆地摊的商户将会从中受益。

  促消费扩内需是对冲疫情不利影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的重要举措。要总结端午节日期间促消费扩内需的有益经验,更好促进消费扩内需,激发内生动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促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