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好18亿亩耕地
http://www.scol.com.cn(2020-6-26 7:58: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仓廪实,天下安。耕地是关系十几亿人吃饭的大事。6月25日,第30个全国土地日如约而至,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耕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为保护耕地而设立专门纪念日的国家。长期以来,面对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严守耕地红线,为端牢中国饭碗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进一步做好耕地保护工作提出了要求,夯实了责任,提供了遵循。

  耕地红线,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突破的底线。我国陆地国土面积为960多万平方公里,占世界陆地面积的1/15,但是人均占有土地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3,土地资源呈现“一多三少”的特点,即:土地资源总量多、人均占有量少、优质耕地少、耕地后备资源少。这不仅决定了我国耕地资源的特殊重要性和战略性,也决定了我们必须像保护大熊猫一样,把18亿亩耕地保护好,绝不能让中国饭碗有闪失。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利在当今,功在千秋。战国初期的思想家墨子曾经说过,“安国之道,道任地始,地得其任则功成,地不得其任则劳而无功。”也就是说,安定国家的途径,是从使用土地开始的,土地得到合理使用,安定国家便可成功,土地得不到合理使用,想安定国家也是徒劳无功。对于我们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保护好18亿亩耕地,端牢中国饭碗,是安邦定国的头等大事,是生死攸关的战略考题,必须树牢“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的意识,坚守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把端牢中国饭碗这道战略考题答好,答出新时代的精彩。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势在必行,时不我待。毋庸置疑,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占地需求和补地资源空间不匹配等问题日益显现,土地资源的无序开发与粗放利用并存,导致土地生态系统功能不断退化,耕地保护面临数量、质量、生态等方面的多重压力。保护18亿亩耕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存底线。而坚持节约集约用地,既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也是保护18亿耕地的根本出路,必须把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原则贯彻到节约集约用地全过程,让节约集约用地与严守耕地红线相辅相成,转化为全党全民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使每一寸土地都能地尽其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硬核的动能。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责任在肩,使命在前。耕地红线是紧箍咒,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来说,严守耕地红线,是党性问题、作风问题、政治问题。要切实增强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机制,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格问责、权责一致,形成保护耕地整体合力,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在这个问题上,绝不能做夹生饭,更不能犯难以挽回的颠覆性错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