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时刻反躬自省,守好端午节日“廉洁关”
http://www.scol.com.cn(2020-6-25 9:3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这6起问题均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有的甚至发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其中既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也有享乐奢靡问题。有的落实为基层减负部署流于形式,有的在经济普查中统计数据造假,有的在节假日将扶贫工作用车挪作私用,有的借复工复产验收、操办婚丧喜庆之机违规收受红包礼金,有的外出培训改变行程借机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这些党员干部都受到了严肃处理。

  端午节到来之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别有深意。此举应是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时刻反躬自省,保持朝乾夕惕,过一个清廉端午节。

  “五月五日,蓄兰而沐”。传统节日的形成,是一个民族或国家的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文化价值就是传统节日的“根”与“魂”。端午节不仅仅是“粽子节”,更是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日子。屈原在中国历史上最早提出了“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思想,端午节更要传承家国情怀,学习和发扬屈原“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其行廉,故死而不容”的高尚品德,让清廉之风入心。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社会风气愈加清朗,廉洁过节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然而,不可否认,有的党员干部在端午节期间,还是患上了有违清廉要求的“节日病”。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通7年来,在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共通报数十期千余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从这些典型问题的数量看,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和公款国内旅游等问题。

  个别党员干部患上“节日病”,多是由于侥幸心理作祟。他们以为穿上“马甲”改头换面,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潜入地下隐遁起来,问题就不会被发现,就能够瞒天过海、蒙混过关。个别党员干部患上“节日病”,反映出其对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置若罔闻,在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近年来,各地把节日作为查纠“四风”的重要时节,拧紧节日纪律“发条”。中央纪委要求,今年“端午”假期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加强宣传教育,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坚决防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享乐奢靡问题反弹回潮。“狐狸再狡猾也逃不过聪明猎人的眼睛”。事实一再证明,在“四风”上无论耍什么花招,无论手段有多么高明,都是枉费心机、徒劳无益,都有被发现时候,终究逃不脱被严肃查处的命运。

  人间至味是清欢。广大党员干部在端午节品粽,与家人朋友分享美味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廉洁规定和纪律要求,守好端午节日“廉洁关”,过一个廉洁、文明的端午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