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别样的端午蕴含更多新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20-6-25 0:1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岁岁端午,今又端午。一样的粽子飘香,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今年的端午又与众不同,一些民俗活动改为线上、云端,而重防疫、护安康、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家国情怀交织在一起,让今年端午增添了别样的意味,也带给我们更多的启示和思考。

  鲜明的时代印记:防控疫情,守护安康。传承好端午文化,强化卫生防疫意识,是节日的应有之义。因为端午节习俗的核心是祛毒禳灾、保健康、求吉祥,本身蕴含着丰富的卫生防疫常识,如今疫情的发生让我们有了更多感同身受的共鸣。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语境下,端午节更加寄托人们防疫祛病、追求健康、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亲朋好友之间互道一句安康,即包含了美好的祝福,也蕴含了浓浓的期许。消灾除疫,是一场跨越千年的战争,从原始信仰到现代医卫,我们有了更多实现安康的手段,也更加深刻认识到科学防疫、健康祈福成为人们身之所需、心之所向,更深刻地理解“健康平安是福”的道理。因此,我们要注重发掘节日中的健康文化内涵,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大力弘扬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

  传递的精神力量:同舟共济、团结协作。在端午民俗中,赛龙舟是其中之一,虽然今年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一些地方取消了赛龙舟,但这项民俗活动蕴含的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精神,却始终给人以鼓舞和激励。端午是一个充满勇武之气的节日,特别是今年,通过龙舟竞渡这种仪式,体现着中华民族抗击疫情的勇气和信心。赛龙舟与抗疫一样,都依靠良好的团队协作意识和攻坚克难的意志,都需要同心协力,劲往一处使,都体现出奋力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当前,不管是常态化防控疫情,还是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抑或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需要我们发扬“赛龙舟”精神,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团结协作,奋力拼搏,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拿出逢山开路的闯劲、勇往直前的拼劲、锲而不舍的韧劲,在一次次攻坚克难中不断夺取新胜利。

  深厚的爱国情怀:纪念先贤,致敬英雄。“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传承更多的是爱国主义精神,不仅是为了纪念屈原,更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的深厚家国情怀。我们在过端午的时候,更要缅怀先贤的高风亮节,传承他们忧国爱家、坚贞不屈的伟大情怀。特别是今年,我们不仅要纪念先贤,更要向那些在抗击疫情中出生入死的英雄致敬。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华民族之所以能战胜一切苦难,就在于无数英雄舍小家、为大家,为祖国无私奉献,甚至是为国捐躯,用生命诠释爱国之心。我们要充分阐释端午节的重要现实意义,弘扬新时代蕴涵的爱国主义情怀,特别是弘扬抗击疫情中的英雄精神,将其作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最生动、最贴切的教材,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激发人民群众爱国的巨大热情,让爱国主义成为这个端午节最鲜明的底色。

  “克难迎祥、驱疫逐祟”是端午节的题中之意,家国情怀、爱国主义是端午节的鲜明底色。我们要充分认识人民健康与国家富强的关联,读懂只有团结奋斗才能国泰民安的道理,同心协力为人民的健康与幸福、为国家的繁荣与兴旺不断作出新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