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端午节要过出多重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0-6-24 13:43: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端午节即将到来。端午节形成于2000多年前,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新时代成为国家法定的节日,更丰富了这节日的意义。端午节年年过,年年相同又不同,相同的是它的传统文化,不同的是世事变化,如何过出它的现实意义。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如何过好今年端午节,自然也需要一番用心,丰富的传统节日,莫只有舌尖上的美味——粽子,还需要过出多重意义,让节日更充实。

  过出“文化”意义。端午节起源于缅怀民族英雄屈原,公元278年,当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后,眼看祖国被侵略,屈原心如刀割,但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五月五日,他在写下了绝笔之作《怀沙》后,抱石投汨罗江而死。由此,人们每年以各种形式来缅怀他,便形成了吃粽子、划龙舟、喝雄黄等端午节习俗。但通过这个节日,我们更认识了一位爱国诗人,屈原虽人生坎坷,但他一生不忘忧国忧民,写下了《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其中饱含着的爱国主义精神,影响深远,至今令人敬仰。所以,在享受端午节舌尖上美味的同时,更要注重这个节日的传统文化意味,注重传承其爱国主义精神。

  过出“文明”意义。每一个传统节日,也总是很现实的。传承其传统文化,关键还是要体现在现实生活中。因为疫情,今年端午节注定会与以往有所不同,线上线下,“云”端午、线下端午将并存,但无论节日怎么过,都要过出节日文明来。如“云”上过,我们可以更多地了解它的文化历史,弘扬其中的爱国主义精神。如线下过,三天假期,毕竟是个小长假,走亲访友小聚会,出行旅游搞观览,这些都是节日需要,但莫忘,疫情还未离开我们,无论从公共管理还是从公民个人行为来说,都需要有所警惕,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只有做到文明过节,疫情防控人人都做好了,才能让端午节更过出意义来。

  过出“爱国”意义。无疑,端午节是一个饱含着爱国主义情怀、敬畏英雄的节日,这也是这个节日最重要的文化内涵所在。慎终追远,当然,我们要缅怀屈原,但也不止于屈原,而是与屈原有着同样爱国情怀的历代无数英雄,今天,有许许多多的战“疫”者,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他们倒在了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他们就是我们当下最需要缅怀、敬重的爱国英雄。缅怀他们,不忘他们的付出,激发爱国奉献的精神,在战疫情、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等各方面工作中做好自我,为国为民努力奉献。

  节日是形式,但形式中要有内容,要过出仪式感,要汲取其中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好其精神,这便是当下过好端午节的意义所在。总之,过好传统的端午节,需过出传统文化、现代文明和爱国主义等多重意义,让传统节日丰富我们的现实生活,激励我们健康向上的情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