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中国扶贫在路上》记录了人类社会里程碑式的成就
http://www.scol.com.cn(2020-6-24 13:4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由人民日报社出品的扶贫纪录片《中国扶贫在路上》,在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首发,并将在全球多家媒体播出。纪录片摄制历时3年,从全国近1000个扶贫典型中筛选出21个典型案例,分为《减贫之路》《扶贫智慧》《志启未来》3个篇章。

  扶贫纪录片《中国扶贫在路上》,历时3年拍摄,行走46845公里,采集1326个扶贫故事,最终收录11省21个扶贫案例,展开了中国扶贫工作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这是一幅描在中国天空上的逐梦画卷,这是一幅绘在中国大地上的奋斗画卷,这是一幅画在广大人民心中的幸福画卷。《中国扶贫在路上》用朴实的文字、真实的故事、动人的旋律,书写了中国拼搏奋斗的历程,为世界减贫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记录了人类社会里程碑式的成就。

  这是一幅描在中国天空上的逐梦画卷,扶贫典型案例形成中国方案。今天,脱贫攻坚着力在“精准扶贫”“滴灌式扶贫”“绣花扶贫”上下功夫,而十八洞苗家山寨就是典型的“精准扶贫”案例。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里考察,首次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方针。明确要求“不栽盆景,不搭风景”“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不仅要自身实现脱贫,还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经验。这是中国精准扶贫中的典型案例,而2013年11月3日,这个深藏在大山深处的苗家山寨,成为中国减贫史上一张标志性的名片,也证明了“精准扶贫”在加速脱贫攻坚步伐上的重要作用。一个典型的扶贫故事,是中国在扶贫路上不断探索的成果,组成了中国方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是一幅绘在中国大地上的奋斗画卷,扶贫动人故事体现中国智慧。中国扶贫成绩显著,在于中国人在扶贫中,既能够因地制宜,又能够创新思维,在每一个动人的扶贫故事中,都体现了中国智慧。大自然赋予了稻城县日瓦乡绝美风景,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成为了当地藏民脱贫的最佳途径。让“美景”成为地方摆脱贫困的“前景”,让“美景”变成“钱景”,既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诠释,更能够让美景释放澎湃力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也为世界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贡献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这是一幅画在广大人民心中的幸福画卷,扶贫艰辛历程蕴藏中国精神。脱贫的路是一条艰辛的路,在脱贫的路上我们很容易看到那些让我们感觉到不可思议的中国奇迹,但是我们更不能忽视的是那些中国奇迹背后的中国精神,从“扶贫方案”的确定,到深入到群众中去“摸问题”,再到压实责任想方设法地解决问题,每一个步骤铺满的是心酸和汗水,正是有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劲头,有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有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一鼓作气、尽锐出击、砥砺前行,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坐标中,走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步”。

  消除贫困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和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中国扶贫在路上》以权威史料文献、真实扶贫案例、生动叙事方式,生动记录中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既是中国扶贫路上一个个让人惊叹的“扶贫印记”,也是中国矢志不渝、锲而不舍将消除贫困作为党和政府的头等大事,凝聚全社会力量的中国担当,书写了中国成长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全球消除贫困的伟大事业贡献了中国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