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传承端午文化,凝聚精神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6-24 8:3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就要到了。千百年来,端午节与端午文化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端午二字也已成为传承、弘扬、激发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感的载体,是有着符号意义的“根”。可以说,弘扬爱国主义是端午节的主旋律。

  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以天下兴亡、人民安康为己任的家国情怀,涌现出了无数像屈原一样的爱国志士和民族英雄。从岳飞的“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到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从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到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褔避趋之”......历史深刻表明,这些杰出人物虽生活时代不同,但热爱祖国、捍卫祖国利益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一致的,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疫情阻击战中,无论是尽锐出战的各级党员干部、疲惫得在任何地方都能睡着的医生和护士,为居民代买药品、浑身挂满药袋的社区工作者,还是昼夜转运物资、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志愿者,他们全力以赴,无私无畏。事实又一次证明,只有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才能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从而不断为中华民族披荆斩棘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关键要筑牢“报国心魂”。爱国贵在行动,报国就要实干。退役转业的张富清,为贫穷山区奉献一生;新中国第一位女空降兵马旭,将毕生积蓄一千万元,捐给家乡哈尔滨市木兰县用于教育事业;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的3位勇士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用生命谱写了初心不改、信念当先、许党报国的壮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他们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始终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发展、民族富强紧密结合,坚守着心中的精神高地。

  “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只有凝聚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涵养爱国之情、锻造强国之志、引领报国之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才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