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中国北斗,造福人类的伟大拼图
http://www.scol.com.cn(2020-6-24 8:3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3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火箭成功发射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至此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成为闪亮于茫茫太空中一次人类最伟大的拼图。

  这是一次完美的拼图。从2000年发射首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算起,20年间,中国用44次发射,将59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送入太空,成功率达100%,这是一个伟大的奇迹。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毛泽东主席提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到今天中国北斗全球组网,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的完美发射,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振奋了中国人民的精神,也标志着中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

  这是一次自强的拼图。在双星定位系统的基础上,中国北斗按照“三步走”战略,先有源后无源,先区域后全球,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卫星导航系统建设道路。二十年来,中国航天人自力更生、披荆斩棘,在太空部署了北斗“大棋局”。20载光辉岁月,中国完成了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3代系统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彻底打破了核心器部件长期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铸造了“中国灵魂”,终成“大国重器”。如今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已从遥不可及变为自主在握,将中国独立自主的伟大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是一次幸福的拼图。北斗工程按照“三步走”目标,在2000年年底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2012年年底建成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2020年建成北斗三号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现在,“三步走”目标已经圆满完成,全球一半以上国家都在享受北斗服务,兑现了中国和平开发利用太空的诺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这也是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的一个空天实践,将以更强的功能、更优的性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带给世界人民更多的福祉。

  太空探索路漫漫。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便开始了探索适合国情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以“两弹一星”元勋、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芳允为代表的专家学者就提出了利用2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来测定地面和空中目标的设想。20载不凡历程,足以让一头青丝的少年郎早生华发,作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如今已是雪染双鬓……

  “河汉纵且横,北斗横复直”。自古以来,北斗七星如天河中一座灯塔,吸引着人们辨明方向、运筹四时的灼灼目光,承载着人类面对浩瀚宇宙“援北斗兮酌桂浆”的豪迈。如今“北斗”闪闪,见证着伟大的中国智慧,更书写着一代中国航天人的艰苦付出、无私奉献,值得我们骄傲,值得我们记起,以鼓舞我们凝聚实现“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强国更大的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