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北斗”星光闪耀,开启精准服务新时代
http://www.scol.com.cn(2020-6-24 8:00: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9,8……3,2,1,点火!”6月23日9时43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伴着山呼海啸般的巨响,腾空而起的长征火箭底部拖曳着耀眼的白色尾焰,托举着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飞向太空。约30分钟后,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至此,我国提前半年完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

  “河汉纵且横,北斗横复直”。北斗七星,古时候曾被人们用来判断季节,帮助人们辨别方向。如今,以北斗命名的中国自主研发导航系统,正在以硬核科技的实力把“光芒”洒向星空。由55颗卫星组成的中国北斗导航系统,是目前全球卫星数量最多、定位精度最高、定位速度最快的导航系统,开启了时空精准服务新时代。

  泱泱大国重器,今朝宝剑出鞘。凡是“大国重器”,均不可能一蹴而就,北斗导航系统亦是如此。北斗导航系统从无到有,从有源定位到无源定位,从服务中国到服务亚太,再到全球组网,从上世纪80年代提出设想到1994年北斗一号建设正式启动,几代北斗人经过30多年的实践探索,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为了实现“北斗梦”,从原子钟到北斗芯片,从芯片模块到终端应用,再到系统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北斗人历经坎坷,攻克了无数艰难险阻,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技术超越。北斗导航系统完全是自主创新、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可控,是响当当的中国创造。

  提供精准时空服务,是北斗的基本功能,也是北斗的“独门绝技”。“高大上”的北斗导航,已经不知不觉“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2019年底,北斗芯片及模块销量已经突破1亿片。这些芯片被植入到智能手机、智能手表等设备中,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了解自己的位置。安装了北斗终端的渔船和执法船,可以使用北斗的短报文通信功能向家人报平安,北斗导航系统成为了海上“保护神”。北斗,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北斗导航系统是中国人缔结的,却是归于全世界、全人类。正如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所说,中国的北斗服务全球,造福人类,这是我们的一个期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已有半数以上国家用上了北斗系统。人们无论在世界哪个角落,只要有需要,北斗就能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后续,中国北斗将持续参与国际卫星导航事务,推进多系统兼容共用,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根据世界民众需求推动北斗海外应用,共享北斗最新发展成果。

  创新无止境,北斗让未来无限可能。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来临,人们逐渐认识到,对于时间与空间的更高分辨率的感知,是数字时代下每一台智能设备的必备要素。而北斗,也不仅仅是卫星导航系统,更是成为泛在、融合、智能的综合时空服务体系。北斗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发展,正在构建以北斗时空信息为主要内容的新兴产业生态链,并正在成为北斗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和助推器,推动着生产生活方式变革和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

  “这些成就凝结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2020年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充满了对北斗的期待,暖心提气,催人奋进。北斗全球系统的按期建成,既是大国承诺,也是强国标志,再一次向全世界奏响中国的时代强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