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展现中国扶贫波澜壮阔时代画卷
http://www.scol.com.cn(2020-6-23 13:47: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由人民日报社出品的扶贫纪录片《中国扶贫在路上》,在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首发,并将在全球多家媒体播出。该片分为《减贫之路》《扶贫智慧》《志启未来》3个篇章。

  纪录片《中国扶贫在路上》,历时3年拍摄,行走46845公里,采集1326个扶贫故事,最终收录11省21个扶贫案例,展现了中国扶贫工作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展现独特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中国取得前所未有的历史成就,创造了世界反贫困史上的人间奇迹。

  展现制度优势。中国的脱贫攻坚之所以成绩斐然,首先应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国构建起一整套具有自身特色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建立责任体系,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建立政策体系,中央各部门和各地区打出政策组合拳;建立投入体系,保持强大的资金投入;建立工作体系,开展建档立卡,组织驻村帮扶,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建立动员体系,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合力攻坚;建立监督体系,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巡查、民主监督;建立考核体系,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等。

  展现动力源泉。扶贫事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是让贫困群众走上幸福生活道路的重要途径。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一方面,坚持脱贫攻坚为人民,持续推进脱贫事业,让贫困人口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坚持脱贫攻坚靠人民,在推进脱贫攻坚中,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树立脱贫光荣、扶贫光荣的良好风尚;加强对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服务,促进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抵制陈规陋习,激发内生动力等,以最大限度激发人民群众投身脱贫攻坚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战之年。各级各部门要从观看《中国扶贫在路上》中获取更大力量,勠力同心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