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慎终追远,端午节须过出爱国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20-6-23 8:4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有其特定的精神文化内涵,特别形成于2000多年前的端午节,更有别于其他传统节日,只因它更多了一份爱国情。公元278年,当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后,眼看祖国被侵略,屈原心如刀割,但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五月五日,他在写下了绝笔之作《怀沙》后,抱石投汨罗江而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悲壮的爱国主义乐章。

  屈原死后,楚国百姓怀着哀痛而崇敬的心情,纷纷到汨罗江边去,以各种形式凭吊他,长此而来,便形成赛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的习俗,并成为一个中华民族世代敬仰英雄的传统节日。只是,今天端午节,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舌尖上的美味——粽子,而对它的历史文化意义,对国家为什么法定其为全国重要节日的意义,恐怕知之甚少。一般节日都以喜庆、祝福为主题,端午节是爱国英雄的祭日,自当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古老传统节日中最悲戚,而又最有教育意义的一个节日,它记录着民族英雄屈原悲壮的爱国故事,记录着中华民族古来淳朴的民风、社风和老百姓崇敬英雄的爱国情怀,还创造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所以,过端午节,当合家团聚,亲朋相会,享受舌尖美味粽子,享乐赛龙舟江水风情,共度节日之时,我们更当用心体会这个传统节日的文化意义,过出爱国主义的情怀。 

  端午节须缅怀英雄,像屈原那样一生忧国忧民。“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遭馋去职,被赶出都城,但在流放过程中,他还是不忘忧国忧民,写下《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不仅在文学上独具风貌,影响深远,其爱国主义精神更是千古流芳。因此,在此节日里,我们更当像屈原那样爱国爱民。

  端午节须敬畏英雄,像屈原那样执着追求理想。“亦作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中华民族5000年光辉灿烂的历史与富强振兴,是历代仁人志士、民族英雄们坚定理想,执着追求,用鲜血书写出来的。郁达夫说过: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隶之邦,一个有英雄而不知尊重英雄的民族则是不可救药的生物之群。因此,在此节日里,我们更当敬畏屈原一样的民族英雄,关键就是牢记历史,珍惜现在,不负英雄为我们今天曾经的付出。 

  端午节须学作英雄,像屈原那样自觉忠诚爱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屈原一生追寻真理,百折不挠,不遗余力。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任重道远,我们不但要崇敬英雄,用英雄的精神强化自己爱国主义的“钙质”,更要以英雄精神为激励,学做英雄,勇担历史责任,满怀热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努力报效祖国。 

  慎终追远,端午节蕴含着深刻的历史文化意义和浓厚的爱国主义信念,需要在学与思、学习与继承中过出爱国主义的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民族的优良历史传统在节日中发扬光大,借节日之平台得以更好传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