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中国经济在复苏中划出“微笑曲线”
http://www.scol.com.cn(2020-6-23 8:0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经济在疫情发生前后,发展走势大体呈现“U”形的弧线,如同一个人微笑时上翘的嘴唇形状,可以说是“微笑曲线”。从正常到低谷,再到重回正轨,这条历经艰辛划出的“曲线”,让中国在经济复苏中露出了“微笑”。

  日益“亮”起来的中国经济露出“微笑”。夜间灯光与经济活动水平及增长速度之间,存在非常有力的对应关系。灯火通明的夜市、顾客增多的理发店、营业时间延长的饭馆……中国夜间灯光亮度不断提高,背后是经济活动的升温。夜间灯光影像显示,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京津冀等三大城市群亮度明显,成为“高光”区域。而这背后是用电量和发电量的逐渐回升。作为经济运行的重要风向标,5月份全国发电量达59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4.3%”究竟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经济社会秩序正加快恢复,5秒卖光600万只小龙虾的直播带货、单日突破2000万场的钉钉在线会议、超过50亿人次浏览的“云旅游”“云展览”……高速运转的服务器、昼夜不歇的数据中心,带动用电量高速增长。据此可以想见,逐渐摆脱疫情困扰,日益“亮”起来的中国经济将露出更多“微笑”。

  日益“好”起来的产业发展露出“微笑”。“变通革弊,与时代宜之。”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下苦功。面对疫情冲击,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转型升级的势头强劲。刚刚过去的“618”,不仅是一场节日的狂欢,更是经济发展强大韧性和潜力的体现。从购物到服务,从生产到消费、从国内到国际,从社区到政府,全面提升了上线、上云的进程,经济社会运行的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趋势愈加明显。数据显示,5月份部分新兴产品产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集成电路圆片、充电桩等增长均在70%以上。新技术大显身手,新业态激活实体经济,化危为机“好戏连台”。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日益“热”起来的消费拉动露出“微笑”。消费连续多年是中国经济的第一拉动力。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形势持续巩固,企业复商复市步伐加快,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多项政策促进下,居民消费持续改善。就拿外卖订单来说,货单从少变多,货类从简变繁,货品从凉变热,日益“丰盛”的外卖箱和快递员的匆匆脚步里“藏”着消费复苏的信号。此外,日益风生水起的小店经济,也是消费逐渐回暖的写照。再看今年的“618电商购物节”,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达到2692亿元;天猫有13个直播间累计成交过亿元;苏宁易购直播在5个半小时里的观看人数破1.2亿,成交额突破50亿元。线上线下共同参与、各电商平台成交额纷纷刷新纪录、一线城市和下沉市场并重、拼购成为新势力、市县官员直播卖货、3D购提升转化率……日益“热”起来的消费拉动露出“微笑”。

  几乎没有哪个国家的经济成长之路是一帆风顺的,也只有经历过风风雨雨,一个国家的经济才会更加强健。中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即便遭遇激流险滩,中国经济巨轮也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