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以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国际合作
http://www.scol.com.cn(2020-6-23 7:57: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22日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此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救治生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始终力所能及支持和帮助国际社会抗疫斗争。中方愿同包括广大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自疫情发生以来,“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团结合作”多次出现在习近平主席向国际抗疫“云会议”的致辞、讲话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世界历史高度,应对国际复杂挑战、着眼于世界前途和人类发展提出的中国方案,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意义。以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国际合作,体现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

  以命运共同体理念凝聚“人民至上”共识。指挥国内战“疫”时,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无论年龄再大、病情再重我们都绝不放弃”。战“疫”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处处体现“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惜一切代价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珍爱生命、守护健康的“第一”地位,不仅中国如此摆放,世界亦应如此摆放。习近平主席在国际抗疫会议多次强调“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为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抗击疫情指明了方向,为世界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战胜病魔坚定了信心。

  以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全球抗疫合作。“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唯有开启全球合作的抗疫模式,团结一致,才是人类抗击疫情的出路;构建全球合作的公共卫生安全机制,才能更好地应对未来不确定的安全威胁。习近平主席频频强调团结合作的重要性,所倡导的每一项抗疫举措,都围绕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展开,有力地提振了全球抗疫信心,凝聚了世界抗疫合力,推进了全球抗疫合作。

  以命运共同体理念激发经济复苏动力。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挑战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产生严重冲击,对全球经济运行造成全面冲击。世界经济要走出困境、走向复苏,需要各国携手与共、通力合作。在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尽力恢复世界经济。只有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双重标准和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促进世界各国形成更为紧密、牢固、可持续的经济联系,才能携手应对挑战、共谋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尽快复苏。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团结合作才能推动全球经济早日走向复苏。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