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要像习近平那样感恩父母之爱
http://www.scol.com.cn(2020-6-21 8:11: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父亲节,想起过去媒体曾报道:习近平的办公室里,醒目位置摆放着数张不同年代的家庭生活照。其中一张照片,是他用轮椅推着年事已高的父亲,和妻子、女儿一起散步……

  这个温馨的画面,给人特别的感受。父亲节虽不像其他节日那样花香飘逸,引人注目,但却最能给人以力量。与母亲那热烈澎湃像大海一样的爱相比,父爱的确更像一座山,休眠火山,外表看起来内敛、含蓄、沉静,内心却是翻涌的炽热。人们对父爱的敬重也是沉稳的,因此,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父亲节,早在抗日战争白热化的1945年,上海一些爱国人士为颂扬和纪念在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父亲们,发起每年8月8日为中国的“父亲节”,后来八月八日就正式成为我国的父亲节,只是后来被忽略了,但中国人对父爱的感恩却一直不忘,颇显凝重。

  但说父亲节,不论在哪个国家、地区,都有着实实在在的风俗习惯。如在美国,父亲节当天早餐一般是由子女们来做,在日本,做女儿的一般要给父亲写一封挚爱和祝福的信,儿女们还要亲手给泡澡的父亲搓搓背……

  当然,风俗归风俗,一切不过形式而已,感恩父爱也未必在节日,关键须以行动。记得,2018年父亲节里,一篇题为“致父亲——习近平与父亲的家国情”的文章,刷屏了全国各大网站。其中,习近平与父亲习仲勋的家国情怀,无不让人感慨。作为一名父亲,习仲勋对子女们疼爱有加,即便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务院秘书长期间,也是利用业余时间照管4个孩子,没有请过保姆,他将此视为天伦之乐。习仲勋非常疼爱孩子,但对孩子从不娇惯。日前,人民网一篇《图解:父亲教会了习近平什么?》的独家稿件,更让人认识了一位天下伟大的父亲,也认识了一位感恩父母的榜样。

  习仲勋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榜样的力量是伟大的,习仲勋的一生为子女们树立了榜样,他对子女们的严格教育也成就着子女们的优秀品质。习近平曾在一封给父亲的家书中深情写道:“希望从父亲这里继承和吸取的宝贵与高尚品质很多。”

  习近平,从来没有忘记过对父母的感恩,闲暇时总是带着妻子、女儿与父母相伴,与他们牵手散步。后来,因为工作的需要,与父母总是聚少离多,但大爱至孝,他从没有忘记父母的教育、培养和嘱托,把对父爱母爱的感恩,化作了对国家的报效和对人民的深爱。及至今天,成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者,无论走到哪里,都不忘向那里的革命前辈和老人们问寒问暖,在他的领导下,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中国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项伟大的事业,无不印证着他对父母的那种感恩情怀。

  在家孝父母,在治理国家上视人民为父母,不忘父母的培养之恩。习近平感恩父母的情怀,无不给人以启示:人们不论是感恩母爱还是父爱,关键不在“节日”,而在平时对父母的及时尽孝,要传承弘扬好的家风,像对待父母一样,对待天下父母,胸怀国家大志,真诚为民服务。(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