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幸福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20-6-19 13:44: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在推动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于18日在北京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通过书面致辞强调,我们愿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特殊时期,特殊使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之路”深化拓展了“一带一路”内涵,为国际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

  打造合作之路。无论是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的成果,还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的主题来看,都集中诠释了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团结合作重要意义。“一带一路”实施以来,中国同138个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开展2000多个合作项目,解决了成千上万人的就业。“一带一路”开启了沿线国家开放合作之路,给“一带一路”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主题为“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经济存在巨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强化“国际合作”成为广泛共识。无论是强化疫情防控,还是推动经济复苏,团结合作始终是最有力的武器。

  打造健康之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的生命健康威胁,当务之急是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期间,中国通过“一带一路”不仅第一时间提供了抗疫经验,而且源源不断地提供了抗疫物资,有效保障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中国医疗专家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了多场抗疫远程交流会,并派出专家团队、医疗工作组赴相关国家,提供抗疫专业指导,向“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了呼吸机、检测试剂盒、口罩、医用防护服等物资援助。截至4月18日,中欧班列累计发运防疫物资44.8万件,总重量达到1440吨,有效保障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打造复苏之路。据联合国预测,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今年将萎缩3.2%。尽快走出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冲击,重中之重就是要全力推动复工复产。事实上,“一带一路”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以中欧班列为例,中欧班列的常态化稳定运行,有力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降低了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发挥了国际运输新动脉的作用。中欧班列装载了汽车配件、电子产品和通信光纤等复工所需物资,为复工复产提供了物质保障。据统计,中欧班列一季度去程开行1049列,同比增长24%,全行业复工率接近100%。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做到化危为机,就会强力推动沿线国家经济复苏。

  打造增长之路。“一带一路”带来了互惠互利。无论是平常时期,还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一带一路”都展示出了勃勃生机。“一带一路”实施以来,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累计超过7.8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1100亿美元,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注入了巨大的发展动力。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一带一路”更是展示出了独特优势。据统计,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到2.07万亿元,同比增长3.2%。“一带一路”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增长之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