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战“疫”时期的“一带一路”会议意义重大
http://www.scol.com.cn(2020-6-19 8:05: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没有哪个地区、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孤军奋战只会贻误战机,团结合作才能克敌制胜。在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视频会议在北京举行,意义非凡、责任重大、影响深远。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指出,疫情给我们带来一系列深刻启示。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既是中国体现大国责任担当的宏伟战略,也是连接世界各国、团结世界人民的桥梁纽带。应对疫情需要携手合作,恢复世界经济也需要团结奋进,坚持多边主义是必然选择,这既是疫情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也是克服当前困难、推动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全球战“疫”的态势依然吃劲,世界经济受到严重影响,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当前,第一要务就是精诚团结、务实合作、携手奋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越是面临困难挑战,越要团结合作。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中国将重点提供五个方面的支持,包括支持合作伙伴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疫苗研发使用、技术沟通协调、维护国际产业链、携手发展“思路电商”等内容,坚强的决心、满满的诚意、务实的举措,为世界各国人民战胜疫情、共克时艰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国的疫情防控斗争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秩序也在提质增效,分享经验、传递信心、共享成果让这场会议变得意义非凡。

  疫魔肆虐下,没有哪个国家和地区能够独善其身,只有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才是决胜疫情的唯一之策。今日之世界,已经变成“地球村”,既利益相连、命运相通,也责任相融、风险相同,都面临着战胜疫情、提振经济、恢复发展的紧要任务。特殊时期,“一带一路”会议责任重大,中国愿意与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

  危机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克服了危即是机。疫情在中国催生了一些新产业、新业态,为中国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引擎。电商经济作为疫情期间在中国充分实践的成功经验,在“丝路电商”的推动下,必将给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各国之间的教育、医疗、制造、物流等行业领域的合作正在经受特殊时期的严峻考验,只要迈过这道坎,未来将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最困难的时期也是玉汝于成的考验期,相信只要团结起来深化合作,世界各国人民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怀着对战胜疫情的决心、对山河无恙的祝福、对美好明天的憧憬,世界各国必须放下傲慢、摒弃偏见、抱团战“疫”,维护我们共同的利益,实现我们共同的愿景,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不断前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