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切实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
http://www.scol.com.cn(2020-6-14 9:1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3日,是我国第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从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不久前,在山西考察时,总书记再次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历史文化遗产,是人类的生命记忆,是人类创造力的精神源泉,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世界文化多样性的生动展现,是人类永恒的精神家园。五千年华夏文明博大精深、璀璨独特,创造的灿烂文明早已成为民族延绵的精神血脉。那些散布在全国各地、城市乡村的文物古迹、人文景观,都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生生不息、赓续不绝的厚重基因,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切实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就是保护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

  要切实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必须认识上高站位,深刻认识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特殊重要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只有保护和传承好文化遗产,才能让中华民族薪火相传。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倾注大量心血,亲自指导推动,为我们守护好中华民族的共有家园,让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参天大树生发新枝,树立了光辉典范、提供了科学指引。

  要切实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必须在行动上高效率,进一步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铭记历史沧桑,看见岁月留痕,留住文化根脉,近年来,我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显著增强、管理能力明显提升,实现了现代文明与文化遗产相融共生,呈现良好态势。但是,作为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不仅属于当代,更属于子孙后代,这种保护不是以十年、百年为计,而是以百年、千年为计。要清晰地感知保护文化遗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把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完整地留给子孙后代,延续好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

  要切实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必须在成效上高标准,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文化遗产的背后,承载着历史的发展脉络,承载着文化自信,彰显着文明的无限魅力。保护好传承好文化遗产,使其从历史的深处走向未来、走向世界,焕发出新时代的新光彩,不仅是国家和民族永续发展的长远谋划,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盼,更是为世界各国人民提供重要的精神文化滋养。只有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才能使文化遗产可持续传承和弘扬,让文化遗产保护的参天大树根深叶茂再吐新枝,展现文化中国、大美中国的独特魅力。在这一点上,决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丝毫的动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