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善用新业态新模式创造新就业
http://www.scol.com.cn(2020-6-11 7:5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全国“两会”工作部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动因所在。从“六稳”到“六保”,就业问题均居首位。稳就业保民生,除了要多路并进地“稳”存量,还应多措并举地“创”增量;目光既要放在传统行业,更要放在新业态新模式上。特别要善于育新机、开新局,用新业态新模式创造新就业。

  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培育更多新岗位。比如,新基建将加速传统行业互联网化升级,中国信通院预测2020年至2025年中国因5G将新增就业岗位300万个。新消费催生出包括外卖骑手、直播主播等一大批新就业岗位。今年1月20日至3月30日,仅美团新注册外卖骑手就高达45.78万人。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显示,2019年我国共享经济领域就业保持较快增长,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800万,同比增长4%,平台员工数达到623万,比上年增长4.2%。新业态新模式在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的同时,还能够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增加弱势群体就业机会、激发劳动者技能发展。

  发挥新业态新模式对稳企业保就业的促进作用。防疫期间,人们虽“宅”在家里,“云上的日子”却格外丰富:电商购物订单“秒光”、空中课堂用户激增、远程办公人气爆棚……疫情期间,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新经济、新业态迅猛发展,催热了“新就业形态”。比如,“共享员工”模式,就在盒马鲜生、沃尔玛、京东、阿里巴巴等国内部分大型企业得到运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新就业形态”也脱颖而出。要顺势而为,解决好“新就业形态”下劳动者法律保障问题、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及时补齐法律短板,在变化中不断完善。

  小微企业是“草根创业”主体,是吸收就业的主力军。要积极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现代产业结合,支持“草根”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环境。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保障企业增加就业人员或不减员、少减员。

  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我国吸纳就业的一个重要渠道。要大胆地拥抱互联网,聚焦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生命科学、新材料等领域,不断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扩大就业、创造更多岗位,让人民群众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公平的就业环境,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