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白皮书,让世界更认识中国
http://www.scol.com.cn(2020-6-9 10:3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抗击疫情的中国行动,让全球面对原本未知的病毒少了恐慌,多了信心,有了借鉴”。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当下,值此关键阶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正式发布,不仅把真实感人的中国抗疫叙事呈现给世界和历史,其对事实的客观梳理、对经验的理性总结和对未来的深远思考,也为各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有益借鉴。因此,白皮书发布后,在全球持续引发强烈回响。白皮书,让世界更认识了中国。

  中国精神坚强不屈。“中国抗疫的艰辛历程,是14亿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这段历史。”3.7万余字的白皮书,字字铿锵,彰显了事实、理性与正义的巨大力量,闪耀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光芒,记录下的是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传递的是14亿中国人民团结合作、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彰显了不屈不挠的中国精神。愈挫愈勇,这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

  中国意志坚如磐石。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党中央果断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如磐的中国意志无可动摇,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举国一盘棋,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决心,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快速有效地阻断了病毒传播链条。

  中国力量磅礴无比。截至2020年5月31日,中国境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治愈率94.3%。作为世界人口最密集、绝对数最大的国家,中国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和死亡病例,无论从绝对数,还是从人员比例看,都属于最低者,这与中国的积极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都密不可分,14亿人民皆战士,彰显了磅礴的中国力量,中国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没有什么力量可阻挡住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

  中国担当举世瞩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为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同世界各国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建立疫情信息定期沟通机制,为缓解全球防疫物资短缺,中国尽己所能,慷慨解囊。白皮书指出,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截至5月31日,中国共向27个国家派出29支医疗专家组,已经或正在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

  抚平世界“疫”伤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真实记录了中国抗疫历程,对国人是鼓舞,对世界也是激励。疫情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对中国如是,对世界亦然。国际社会只要坚定信心、团结合作,各国人民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就一定能够战胜病毒,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刻,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