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决战决胜中构筑民族团结“共同体”
http://www.scol.com.cn(2020-6-9 8:3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先后来到吴忠市红寺堡镇弘德村、黄河吴忠市城区段、金星镇金花园社区,了解当地推进脱贫攻坚、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促进民族团结等情况。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丰厚的“家底”;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塞北草原到西南边疆,从天山脚下到黄河金岸,从黑龙江畔到青藏高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民族地区发展,牵挂着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多次对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出“药方”,围绕民族团结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指明了加快推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促进民族团结的方向和路径。

  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繁荣进步;不解决贫困问题,就谈不上全面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数民族群众做出的庄严承诺。只有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才能缩小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只有推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才能保证少数民族群众的幸福安康,实现各民族的团结和睦,保持民族地区的长治久安。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期,加快推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促进民族团结,不能有任何懈怠。宁夏自古以来就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地区,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20年全国两会虽然未设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和具体目标,但有一个“硬任务”是必须要完成的,这就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国上下正在加快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赴宁夏考察调研,再次传递了党中央不让一个区域、一个民族掉队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民族地区情况千差万别,脱贫攻坚必须一个萝卜一个坑,扭住“精准”二字,找对“穷根”进行靶向治疗,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到点上、根上,使“输血”和“造血”并重,让民族地区强筋壮骨,在小康路上行稳致远,其“要领”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 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民族团结的硬核力量。

  “既然选择出发,留给世界的就只能是背影”。只要我们都能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为赢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一起冲刺、一起奔跑,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起发光、一起发热,就能在决战决胜中构筑民族团结“共同体”,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步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道上阔步前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