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中国疫情防控斗争中的真实影像
http://www.scol.com.cn(2020-6-8 14:2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系统梳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全面总结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深刻阐明全球抗疫的中国行动、中国理念、中国主张。这是一个真实记录中国抗疫艰辛历程的重要文献,这是一段值得铭记的历史记忆。白皮书展示了精彩的中国答卷、生动的中国故事与宏大的中国影像。

  精彩的中国答卷。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白皮书以清晰、详实的时间线,记录下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从阶段性看,疫情防控共分五个阶段,从迅即应对突发疫情,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到本土新增病例数逐步下降至个位数,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再到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中国走出艰难时刻。从效果看,中国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从节点看,2019年12月27日至2020年5月28日,每天召开的会议、拿出的措施、取得的成果,中国推进疫情防控和参与全球抗疫的每个节点、每个瞬间、每个成果、每个记忆,都被永久定格。透过这个时间线与每个片段与瞬间,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用牺牲与奉献写下的纪实答卷。

  生动的中国故事。中国抗疫的艰辛历程,是14亿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这段历史。在这段历史中,中国人民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个团结抗疫的生动故事。武汉一位女青年一家三口都患上了新冠肺炎,父亲因病重去世后,她忍着悲痛,一边坚持自己治疗,一边每天登录父亲的微信号,以父亲的口吻与母亲保持联系,鼓励她坚持治疗,母女俩先后痊愈出院。还有一位湖南长沙小伙子看到武汉“封城”后人们出行不便,驾着私家车来到武汉,几十天如一日,义务接送医务人员和武汉市民。这两个故事只是中国疫情防控中极其普通的故事,他们是14亿中国人民的缩影,是14亿中国人民在抗疫中的真实写照。从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医务工作者,到顾全大局、顽强不屈的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从不辞辛苦、日夜值守的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海关关员、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到不惧风雨、敬业坚守的快递小哥、环卫工人、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各行各业工作者,广大民众扛起责任、众志成城,自觉参与抗击疫情,用团结与奉献构架出了真实的中国叙事。

  宏大的中国影像。疫情防控彰显中国精神。从舍生忘死、无私奉献,到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从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到医者仁心,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到率先垂范、共克时艰等等,在这场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中集中彰显了伟大的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全国共调集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400万名社区工作者奋战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14亿中国人民坚韧奉献、团结协作,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彰显了人民的伟大力量。中国力量提升中国效率,10天建成有1000张病床的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有1600张病床的雷神山医院,10余天建成共有1.4万余张床位的16座方舱医院。从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效率,到中国行动、中国理念、中国主张,再到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担当,白皮书展示出了宏大的中国影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