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以“市场化办法”激活就业源头活水
http://www.scol.com.cn(2020-6-5 8:2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今年是决战决胜之年,受疫情影响叠加,就业形势严峻。为了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6月3日,李克强总理对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采取更多市场化办法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千方百计保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平稳。如何拓宽就业渠道,这个“市场化办法”发人深思,为缓解就业压力带来了新认识、新思路、新动力。

  “市场化办法”是一种新认识。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都把就业放在了首要位置。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就业问题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从中央到地方,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就业的优惠政策措施。从拓展公益性岗位,到鼓励企业扩大招聘规模,再到创业就业,千方百计拓展就业渠道,千方百计保持稳定就业,成为了一种广泛共识,成为了一种责任担当。从“保姆式”的周到服务到“市场化办法”,这是一种全新的认识,把就业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用“市场化办法”来拉动就业,更能够保持就业的生机活力,更能够达到经济发展与就业良性互动和双赢的结果。越是面对困难问题,越是要打破常规思维,多条腿走路,多角度认识,才能找到破题破局的突破点。决战决胜之年,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如此,破解其他矛盾问题也亦然。

  “市场化办法”是一种新思路。“市场化办法”就是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面对多重的就业压力,面对874万高校毕业生这个硬任务,单靠政府的政策扶持还不够,还需要打通就业的源头活水。实现稳定就业,确保重点就业群体的就业,必须要让市场活跃起来,让更多的市场主体活跃起来,才能带动更多的就业。从“地摊经济”、马路经济,到小店经济、夜经济等,中国有一亿两千万市场主体,留住他们才能留住未来,留住他们才能扩大就业“蓄水池”。“市场化办法”要激活就业主体活力,通过政策杠杆、宣传引导,让高校毕业生主动适应市场发展,主动投入大众创新与万众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变被动就业为主动创业。换个角度去审视高校就业问题,换个思路去解决问题,通过“市场化办法”拓宽就业渠道,就业岗位才更稳定、就业效果才更明显。

  “市场化办法”是一种新动力。遵循市场发展规律,按照市场法则去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动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双创”支持力度,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更大发展,为毕业生创业和灵活就业搭建更广平台。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政策扶持,激发市场内生动力,激发创新活力,让市场始终保持一种自我创新、自我完善的姿态。通过新产业和新业态来带动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无论是就业问题,还是经济发展问题,或者是民生发展问题,既要立足现实解决客观存在的问题,也要通过改革创新来统筹化解问题。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动力活力,创新路径手段,通过多维创新,增强发展动力,才能开创新局面,走出创新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