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切实改进作风,确保取得脱贫攻坚最后胜利
http://www.scol.com.cn(2020-6-4 14:1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知》。

  国务院扶贫办的通知,提出了“防止松劲懈怠消极厌战”“防止‘冲刺’抢跑急于‘清零’”“防止泛化督战、强督弱战”“防止消费扶贫敛财牟利”“防止问题整改不求实效”“防止继续加重基层负担”的具体要求。这“六个防止”切中要害、针对性强,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敲响了警钟。各地各级要改进作风,切实做到“六个防止”,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提高认识,改进作风。当前,我国还有551万人未脱贫,52个贫困县、1113个贫困村被“挂牌督战”。未脱贫地区往往底子差、基础薄,加之受疫情影响,脱贫攻坚难度大。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面对困难和挑战,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坚定信念、鼓足干劲、增强信心,决不做“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化压力为动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顽强拼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强化监管,改进作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但害人害己,还会贻误脱贫大业。对脱贫攻坚工作,要强化事前监督、注重事中监管、落实事后审核,促使求真务实、约束行为规范。强化监管执纪。对于脱贫攻坚中消极应付、得过且过、等靠要、事事留痕等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于打着消费扶贫旗号敛财牟利行为和消费扶贫行动中的欺诈行为,要予以坚决打击,问题发现一起必须严惩一起,该曝光的曝光,该处分的处分,绝不姑息。为防止松劲懈怠,打消厌战情绪,还要运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激发党员干部的斗志与潜能。

  压实责任,改进作风。突出各级主体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得层层下卸责任。压实责任要各尽其责,一线扶贫干部要以扎实的作风,投入真情真心,认真调查研究,拿出好办法,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活力,鼓励他们参加学习培训,努力奋斗,抓住国家支持、各方支援、干部帮助的机遇,实现稳定脱贫。尽职尽责是本分,有问题要冲锋在前,要想方设法解决问题,上级带着下级干,上级做给下级看,层层落实责任,防止某些人卸责,避免发现问题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问题整改。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任务目标,又是历史使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拼搏进取,确保取得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