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高规格专家会指明“战疫”新方向
http://www.scol.com.cn(2020-6-4 8:04: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秦百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日下午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6月2日央广网)

  在全国上下一心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李克强总理、王沪宁常委出席,钟南山、张伯礼等一众国内顶尖专家学者参加。这次高规格的座谈会,总结了近半年来全国各地的经验教训,为下一步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指明了方向。

  要着力提升重大疫情防控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要完善应急指挥系统。要加快建立定期研究部署重大疫情防控等卫生健康工作机制,建设集120指挥调度、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及相关应急部门信息系统的应急指挥平台。要优化医疗服务网络。推动形成省市级综合医院、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下联动的分工协作机制,夯实联防联控基础。要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按照医防融合、平战结合原则,建立疾控机构与医疗机构联动协同机制,推动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

  要着力提升重大疫情监测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作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当务之急。”要完善医院前哨预警。建立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健全多渠道、智慧化监测预警机制,提高实时分析、集中研判的能力。要建立区域协同预警。着力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预案体系,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积极探索区域公共卫生治理的方式方法,共同预防公共卫生安全风险。要推动全员一体预警。要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参与疫情监测,畅通信息来源渠道。积极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提高人民群众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认知水平和预防自救互救能力。

  要着力提升重大疫情救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要建强专业队伍。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全面引进华西优质资源,分级分类组建流行病学调查、医疗救治、实验检测等领域专业队伍,提升先期处置能力。要完善硬件设施。加快推进疾控机构实验室标准化建设。公立医院要规范建设传染病科(区),全面提升传染病检测、救治能力和应急医疗救治储备能力。要支持中医药发展。要充分发挥中华中医药名家辈出、中药资源丰富、中医养生文化悠久优势,加强综合医院中医科建设,不断提高中医应急和救治能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