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亮“锁喉剑”
http://www.scol.com.cn(2020-6-3 8:10: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日前,国务院扶贫办就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印发通知,要求做到“六个防止”。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敌。习近平总书记就力戒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切中痛点、直指病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高质量完成收官之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脱贫攻坚,时不我待。收官之年,坚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变,现行扶贫标准不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变,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一场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的硬仗。要打好打赢这场硬仗,就必须实打实、硬碰硬,来不得半点漂浮和虚假。“行百里路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越不能急功近利,搞“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更不能“一兜了之”“一补了之”“一股了之”“一发了之”,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颗“老鼠屎”坏了脱贫攻坚“一锅汤”。

  脱贫攻坚,重在实抓、贵在精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是重在实抓,离不开精准。防止松劲懈怠消极厌战、防止“冲刺”抢跑急于“清零”、防止泛化督战强督弱战、防止消费扶贫敛财牟利、防止问题整改不求实效、防止继续加重基层负担,国务院扶贫办提出的“六个防止”,针针见血,既有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白刃化”的“围剿”,也有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态化的“围堵”,向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出了精准的“锁喉剑”。

  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是一对孪生兄弟。形式主义虽然有多种表现,但实质是“虚”字当头、“空”字挂帅,场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空空洞洞,中看不中用;官僚主义也有多种表现,如高高在上,不接地气,不掌握实情等,实质上就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两者的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官本位思想作崇,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权力观扭曲的表现。如果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放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兴风作浪”,脱贫攻坚战的打赢就会变成打空,甚至是一时之赢,今年脱贫,明年、后年又返贫,难以保障脱贫的成色和质量。

  向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出精准的“锁喉剑”,把“六个防止”做深做细做实,就要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六个防止”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起底”“曝光”, 强化“靶向治疗”、 扎紧“制度篱笆”,让“六个防止”在“零容忍、硬查处”中发威发力,真正起到“锁喉”之效,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滋生土壤、无生存空间,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清除障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