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争分夺秒补短板, 分秒必争破难题
http://www.scol.com.cn(2020-6-2 7:59: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文章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牵涉到方方面面,但补短板是硬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懈奋斗。

  短板,是决定整个木桶容量大小的关键因素,如果短板不补,其他木板再长也会失去实际意义。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木桶原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理也是一样,短板不仅影响着“建成”速度,还制约着“建成”的质量和成色。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离“收官”的时间节点越是临近,补短板的任务愈发艰巨,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以越战越勇的精气神,在分秒必争中破解难点,打通堵点,才是补短板的最美战姿。

  补短板是硬任务,需要硬功夫。要盯着短板谋划,瞄着短板聚力,敢于向短板叫板,实行精准发力,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重点是: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解决好重点地区环境污染突出问题,要加快民生领域工作推进,要健全社保兜底机制。这四个方面的“要”,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不能缺、不能弱的重要一环。一旦弱了,成为短板,就很可能变成致命的“阿喀琉斯之踵”。正所谓“弛一机,万事隳”,只有在“补短板”上下足真功夫、啃下硬骨头,把短板补扎实,把基础打牢靠,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通“最后一米路”,铺平“最后一步路”。

  补短板是硬要求,需要硬手段。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短板,同一个地区也会同时存在多块短板,这就考验和检验着补短板的智慧和能力。要根据轻重缓急排序,缺什么补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先解决什么问题。特别是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小康必须跨越的关口,只有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抓住抓准薄弱环节,集中优势力量,采取有效对策,各个击破,才能把短板变成“潜力板”,把痛点变成“突破点”,把弱点变成“制胜点”,从而产生补齐短板的蝴蝶效应。

  补短板是硬指标,需要硬落实。有短板并不可怕,不敢面对短板、不及时解决短板才是最可怕的。今年的时间已经过去5个月了,收官之年的收官之战早已进入倒计时节奏、大决战状态,我们决不能因为短板一时难以解决而有所懈怠,也不能因为有些短板是顽症痼疾而有畏难情绪,必须在争分夺秒中闯关夺隘,在分秒必争中攻城拔寨,继续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搏”的心态、“冲”的姿态、“拼”的状态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惟其如此,才能跑好最后一棒、跑赢最后一程,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不负人民重托、不负时代使命、不负历史期望,真真切切地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