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用爱心和责任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http://www.scol.com.cn(2020-6-1 8:2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希望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中强调的,少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引导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也是党和人民的真诚期待,为少年儿童的全面发展,进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指明了方向。

  少年时代是美好人生的开端,远大的理想在这里孕育,高尚的情操在这里萌生,良好的习惯在这里养成,生命的辉煌在这里奠基。今天是天真烂漫的红领巾,明天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把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当作国家的根本大计,不断为少年儿童创造更好的成长条件和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加少年儿童的活动,发表讲话或寄语、致信,不仅给少年儿童幼小的心灵洒下了缕缕温暖的阳光,也把用爱心和责任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赶考题”提交给全党、全社会。

  用爱心和责任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就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帮助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既是家庭的责任、学校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只有充分发挥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的作用,引导少年儿童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掌握丰富的知识,培养勇于创新的精神,锻炼强健的体魄,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使其成为有理想、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有作为的人,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走好人生之路,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用爱心和责任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就要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真正成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培养“后备军”的重任和使命,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负有不可推卸的神圣责任,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必须把追求理想、塑造心灵、传承知识当成人生的最大追求,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少年儿童的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少年儿童的智慧之门,当好少年儿童知识的传授者、人生的引路者、文明的传承者、道德的示范者。

  用爱心和责任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就要压实责任,有效化解少年儿童“成长的烦恼”,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和氛围。让每一个少年儿童享受良好的教育,拥有幸福的生活,健康茁壮地成长,既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责任,也是社会各界的共同期待。各级党委、政府要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真诚寄语,把未成年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从有效维护少年儿童权益,到推进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从关爱数千万留守儿童成长,到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维护教育公平等各方面入手,让责任上肩、措施落地,真正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更加晴朗、更加辽阔的天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