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住宅电梯综合险”让居民更放心

http://www.scol.com.cn2020-6-27 8:0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成都市住宅小区大约有超过10万台电梯,日常生活中,电梯是否安全,是否有长效的维修机制,一直是小区居民心系的大问题。去年,成都推出试点,在部分小区中首创实施“电梯险”,小区可以使用维修资金为电梯购买保险,一旦发生故障,最高可赔付15万元。(6月27日红星新闻)

  老小区电梯故障频发,申请住房维修基金流程复杂……通常情况下,小区的电梯出了问题,如果需要动用维修基金进行维修,按照物权法的规定,必须经过“双三分之二”业主表决通过后才能进行申请和维修。也就是说,必须经过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一旦业主意见不统一,达不到“双三分之二”这一标准,维修就难以进行。即使同意了,也要经过申请、审批、核查等一系列程序。特别是现在,随着有电梯的小区越来越多,电梯管理的责任方比较复杂,包括业主、物业、电梯厂商、维保单位等。复杂的利益关系,导致电梯维保经费被压缩,养护水平低,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到最后要使用维修基金,业主表决难以通过。

  成都推出试点,在部分小区中首创实施“电梯险”,小区可以使用维修资金为电梯购买保险,一旦发生故障,最高可赔付15万元。今年4月底,成都市住建局还会同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共同出台了《关于推广“保险+服务+物联网”电梯维保维修新模式 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的实施意见》,提出将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建筑区划购买“电梯综合保险”,并鼓励有条件的区(市)县对购买“电梯综合保险”给予适当补贴。截至5月24日,成都市已有75个小区1326台电梯购买了“电梯综合保险”。

  将电梯维保费、维修费、检验费和部分改造更新费用纳入保险一揽子赔付范围,运用保险机制实现电梯全生命周期管理。购买“电梯综合保险”后,电梯如果出现任何故障,就无需再组织业主表决,直接通过保险理赔程序,查勘、维修、理赔,当天即可开始维修。从而不再出现相互推诿,扯皮等问题,解决了长期以来,动用维修金困难的问题。保险公司在一些小区电梯承保后,必须对电梯维修公司进行严格的筛选,选择一些维修水平比较高,信誉度比较好的维修公司。作为专业的维修公司,也应该24小时有人值守,确保在“电梯故障”发生后,维修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到场。另外,保险公司也应请维修公司对买了保险的电梯,做好日常维护,从而减少电梯故障的发生率。

  成都“住宅电梯综合险”让居民更放心。当然,要防止电梯故障的发生,不能认为只要购买了“住宅电梯综合险”后就万事大吉了,最关键的是,有关部门在选购电梯时确保质量过硬。因为,电梯出现故障,既有使用频率高低的问题,有使用年限的问题,有使用方法的问题,最重要的是电梯的质量问题。因此,如果电梯质量有问题,投再多的保险也解决不了电梯故障屡发的问题。所以,有关部门在推行“住宅电梯综合险”进行电梯维修的同时,保险公司也应根据电梯品牌的故障发生率高低来收取保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