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低层住户不是旧楼装电梯的障碍
http://www.scol.com.cn(2020-6-22 9:0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在,成都双流区藏卫路北一栋“造型特殊”的六层小楼,加装了6部外挂式电梯,6个单元78户住户的同意率为100%。与许多城市不同的是,成都的现行政策中,旧楼加装电梯除了要求“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还提出了“其他业主无异议”的规定,充分保障到每一位业主的意见与权益。(6月20日《成都商报》)  

  各地近年来先后对旧楼装电梯的条件、资金筹集、组织实施等进行了细化。但旧楼装电梯的进程,与多数居民对加装电梯的呼声形成了巨大反差。同一栋楼,高层住户对装电梯迫不及待,低层住户却缺乏积极性,甚至公开反对加装电梯。其原因,除了成本分担外,低层住户更担心遮光、噪音、养护成本高等问题。旧楼装电梯众口难调、意见不一,“协调难”成了老旧小区装电梯“经费难”“计划难”“落实难”的难中之难。  

  我国自2000年迈入老龄化社会之后,人口老龄化的程度持续加深。2019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2.54亿,占总人口比例18.1%,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76亿人,占总人口的12.6%。到2022年左右,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实现向老龄社会的转变。旧楼没有电梯,太为难5楼以上的老人了。从服务老人,适应老年社会需要的角度看,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必然趋势,更是便民利民举措。  

  但是,低层住户不一定是旧楼装电梯的障碍。保障每一位业主的意见与权益,让所有业主都对装电梯无异议,成都的现行政策及其做法,非常值得各地借鉴。  

  按照习惯思维,旧楼装电梯符合和满足绝大多数居民的愿望,不应该受到阻拦,更不应该被放弃。可是,越是对低层住户不尊重,越容易激起矛盾,旧楼装电梯的难度越大;相反,越是尊重低层住户的意愿,想方设法处理低层住户的问题,旧楼装电梯越是容易得到所有住户的认可,使旧楼装电梯按下快捷键。不到一周时间,成都78户住户100%签字同意安装电梯,把维护一二楼住户的权益放在重要位置,应该算是个秘诀。  

  “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其他业主无异议”,更显得旧楼装电梯制度设计的文明与完美。保障绝大多数人的权益和需要,是旧楼装电梯制度设计和方案实施的前提;尊重极少数人的权益,不因为绝大多数人的需要影响或损失极少数人的利益,是旧楼装电梯制度设计和方案追求公平、公正,走向完美不可忽略的另一面。  

  有的城市采取“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即可实施加装电梯”的方案,“强势实施”,固然显示了事情的紧迫性,却因为低层住户不满,逼迫权益受挤压的低层住户“逃离”,加大了事态的难度,影响了旧楼装电梯进度。亦有城市采取“一票否决权”推进旧楼装电梯,则因某一个住户的反对,坏了绝大多数住户的期待和好事。  

  处理市民群众的正当诉求,不能厚此薄彼,不能怕苦畏难,不难因为协调工作量大,就鲁莽冲动地作出“行也行”“不行也得行”的回应。成都某小区单元业主100%同意旧楼装电梯给我们的启示,适用于其他城市加速旧楼装电梯的进度,对处理其他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也不无可取之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