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振兴”奏响地方发展铿锵序章

http://www.scol.com.cn2020-6-20 8:07: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6月初,遂宁市正式启动2020年“乡村人才振兴百村千户示范工程”评选活动,被命名的乡村振兴市级示范村和市级示范户将分别获得5万元和0.5万元的一次性资金支持。近年来,遂宁全面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计划,通过优选基层带头人、加强内培外引、强化待遇激励,最大限度引进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集聚了一大批有知识、有能力、会管理的高校毕业生和乡村人才在基层建功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6月19日 《四川日报》)

  回望历史,无数生动的实践证明,一场战斗的胜负,一个地方的发展,除了自然、人力等诸多因素外,“带头人”的作用更是不容忽视。因为从基层来讲,“带头人”基本就是决策者,就是“舵手”,掌握着一个地方的发展方向。所以,选优基层带头人,是千万不可小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首先是要实现人才的振兴。为此,四川遂宁的“乡村人才振兴百村千户示范工程”,有着鲜明的用人导向,确实是关乎民生大计,关乎地方前景的有力举措,有着十分重要的时代意义。

  选拔“职业支书”奠定地方发展基础。在一些偏远的农村,基层组织的“软弱涣散”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就拿遂宁市安居区中心镇响滩子村来说,“干部服务意识不强、群众怨气大、村里没有产业、农民增收致富困难”。面对这样的现状,如果没有一个能够从职业发展上挑得动“大梁”的“带头人”,那就难以凝聚推动地方发展的强大力量。为此,在遂宁的“乡村人才振兴百村千户示范工程”中,通过推行“职业村支书”机制,精准选出有头脑、会经营、善管理的职业村支书,使基层干部队伍实现了“优化”,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厚重的基础。

  实施“回引内培”壮大地方发展力量。俗话说:“孤掌难鸣。”有了优秀的“带头人”,还需要壮大人才队伍,大家来为地方发展实干苦干、建言献策,才能给地方带来实质性的变化。一方面,要根据产业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大对本土新型人才的培养,让他们成为地方建设的“生力军”;另一方面,充分吸引外出的成功人士回乡创业,为地方发展输入新鲜血液。这样,基层领导干部的队伍就不断壮大。在此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人才的发展能力和技术水平会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项目也就不再单一。发展力量壮大了,发展项目增多了,发展的速度自然就会得到极大的提升。

  强化“待遇激励”留住地方发展人才。选好了“带头人”,壮大了人才队伍,只是整个“乡村人才振兴百村千户示范工程”的一个大“前奏”。要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能够“留住人才”,才能打造出发展路上的一道道好风景。要留住人才,除了营造宽松和谐、前景看好的发展环境外,“上升通道”和“薪酬待遇”也是重要因素。为此,遂宁市多管齐下,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了激励措施,提高“职业村支书”的薪酬待遇,打通了“职业村支书”的晋升通道,同时不断完善人才关怀机制,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的同时,也在不断提高基层人才服务保障水平。留住了人才,就留住了发展。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龚自珍对于人才重用的呐喊至今具有很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选人用人“不拘一格”,只需做到“唯才是举”,那些真正有本事的人,才不会被埋没,才能更好地施展抱负。作为最基层的村社,唯有选好“带头人”,抓好人才的“回引内培”,并形成留住人才的“合力”,才能齐心协力抓经济,持之以恒谋发展。“乡村人才振兴百村千户示范工程”的启动,奏响了地方发展的铿锵序章,必将开创出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局面。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