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久违的“路边摊”重振雄风
http://www.scol.com.cn(2020-6-5 8:02: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食人间烟火,品生活之味。“吃起没有汤汤水水,带起上班利索得很。”6月3日一早,成都红星路地铁站口,李淑芬麻利地为经过摊位的客人准备食物。目前,成都“临时允许占道经营”推行近3个月以来,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活跃起来,一夜之间让10万人就业,也让这座城市逐渐寻回了往日熟悉又朴实的温馨与柔情。不起眼的路边小摊,卖的是食物,温暖的是人心。

  说起“路边摊”,大伙儿应该都不陌生,所谓“路边摊”其实就是占道摆地摊,这是很多失业人员甚至大学生养活自己最简便的方式。前些年,“路边摊”可以说是随处可见,他们大都开在人流多的地方电影院、步行街、学校比比皆是,上下班、上下学都是高峰,经常围得水泄不通。

  长期以来,“路边摊”一直游走在法律边缘,摆地摊的人员与城市执法管理者的冲突不断,因此,“路边摊”在不同城市也面临不同的生存环境。

  非常之年,当有非常之举。受疫情严重影响,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前所未有,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要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的工作目标,这一任务并不轻松。为此,李克强总理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支持小商小贩、小店小铺等灵活就业,以众多微就业支撑大民生。中央文明办明确表示,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放开“路边摊”,不外乎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对于已有的街边小店,不受室内空间限制,商品可以延伸到路边摆放,即昔日的“店外店”。他们在不增加租金支出的前提下,能多招揽生意,这样的“加法”对于小微店铺而言,很有可能是助力其活下去的营养剂;而另一种是对于想要做点小生意的人,可以沿城乡结合部、穿越集镇的国、省、县道道路两旁等摆摊设点经营,即昔日的“骑路就市”或“骑路逢集”。由于此类经营模式门槛低,不用承担店铺租金压力,即便没有资本或没有学历,也能支个小摊开始“从0到1”的创业尝试。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两种两种模式都曾经被各地列入文明创建暨“三线三边”整治对象。

  用好微就业,支撑大民生。为“路边摊”松绑,不能仅仅放在“应对疫情冲击和加快恢复、稳定就业”的大背景下进行,而是要真正让“路边摊”有长远发展。为此,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首先要彻底摒弃过去那种“脚面支锅,说走就走”临时抱佛脚的消极心态,要超前谋划、从长计议,不谋眼前政绩、迎着困难和压力,真正把“路边摊”形成成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的“洼地效应”。另外,城乡执法管理者也要拿出更多耐心,像呵护一棵幼苗一样去关心支持“路边摊”,从一开始就作出顶层设计,甚至在呈现形态上作出细致考量。

  总之,越是处于城市末端的小而微的组织和商业存在,越是考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衷心期待各地能够针对“路边摊”实际,切实制定出灵活且更具人性化的举措,通过提高治理的精细化水平,规范提升“路边摊”,让这个“久为滞客”尽快撬动社会经济的复苏,让公众在切实的生活中感受到中央“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能用尽用”的用心和决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